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中国检科院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1-29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21年1月28日上午,我院召开了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院领导班子紧扣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刻挖掘问题根源,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总局第16督导组组长、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党委书记罗方平一行2人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杨万山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院领导班子把此次民主生活会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为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院领导班子从严从实严格落实会前所有规定动作,对标对表周密制定工作方案,聚焦主题深化学习,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确保查摆问题实事求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下坚实基础;认真准备对照检查材料,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会上,杨万山同志通报了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李新实院长代表领导班子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五个面进行了对照检查;从主观世界改造不够彻底、政治素养不够硬、党性锻炼不够严和工作作风不够实等四方面进行了原因分析;从强化理论武装、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保持坚韧执着、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全力建设“四强”党支部、建强战斗堡垒和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快编制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

  按照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的要求,李新实同志带头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其他班子成员开门见山,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切实查摆问题,严肃开展自我批评。在相互批评中,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达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改进工作、增进团结的目的。

  罗方平同志在点评讲话中对我院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程序严谨,民主团结,求真务实,既是一次正风肃纪的会议,也是一次党性锻炼的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罗方平同志还从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的角度对院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发言提纲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并希望院领导班子下一步要及时通报情况,落实好整改措施,强化“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带领中国检科院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再创辉煌。

  李新实同志最后做了总结和表态发言。一是要坚决学习贯彻落实好督导组指导意见。罗方平同志对我院民主生活会作了客观中肯的点评,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院领导班子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把肯定作为鞭策鼓励,把要求当成整改起点,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要继续保持院领导班子团结和谐的优良传统。院领导班子成员要保持正确对待批评,虚心接受批评的优良传统,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将批评作为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动力,继续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彼此之间坦诚相待,相互尊重、相互谅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在共识中求团结,在信任中求融洽。三是要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中央的决策部署,对标总局的职责要求,对标支撑服务大市场监管的责任,履职尽责,团结奋进,大胆创新,深化改革。要以更高标准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要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完善整改措施和方案,明确整改落实时限,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以整改促工作,以整改促发展,推动我院持续健康发展。

  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和纪委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