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果推广

成熟蜂蜜产品认证

发布时间:2021-05-28        信息来源:检科院

  鉴于我国市售蜂蜜质量参差不齐难以分辨与蜂蜜市场巨大需求之间的矛盾,我院开发了成熟蜂蜜产品认证制度,通过认证服务提高蜂蜜生产企业管理能力,提升蜂蜜质量,并为消费者传递信任。同时,我院还建立了蜂产品溯源认证服务平台,实现成熟蜂蜜的产能核销和供应链全程追溯,统一的标识和溯源信息,方便我国消费者识别和选购有质量保证的成熟蜂蜜。

  认证机构依据我院编写的《成熟蜂蜜生产管理规范》(下称“规范”)和《成熟蜂蜜认证实施规则》开展认证活动。规范规定了成熟蜂蜜从蜜蜂养殖、蜜源采集、蜂蜜自然成熟(封盖)、摇蜜、过滤、包装、贮存和运输的全过程控制及相关环节的场所、设施和人员的基本要求及管理要求。规范中成熟蜂蜜的定义等同采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对蜂蜜的定义,强调蜂蜜在蜂巢内自然成熟;规范规定非采蜜季节,宜为蜜蜂提供充足的蜂蜜和花粉,并应采取综合措施培养强群,提高蜂群自身的抗逆能力,以规避或减少蜂药的使用,有效减低蜂蜜中兽药残留;规范明确规定成熟蜂蜜生产过程中不得进行以脱水为目的的加热或加工,致使其基本成分发生改变或质量受到破坏,有效的保留蜂蜜的活性成分和营养成分。

成熟蜂蜜产品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