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第十八届全国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6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20年11月25日,由我院主办的第十八届全国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有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海关总署、军方和地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食品生产企业、认证机构、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等150余名代表参会。另外,有十万余网友通过线上平台观看了会议直播。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司长刘卫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周石平,我院院长、国家食品安全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新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顾绍平,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白露,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继先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司餐饮二处处长肖钧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食品农产品认证处四级调研员郑林莹、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农食认证管理部部长闫明磊等嘉宾分别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大会由我院张峰副院长主持。

第十八届全国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在京召开

  李新实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检科院长期以来为HACCP应用推广开展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支持工作,强调了HACCP对提升我国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促进供给体系质量提升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表示我院将不遗余力地深入开展HACCP理论研究、应用推广、人才培养和科普宣贯等工作,为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持续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他还指出,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尤其是面对新冠疫情带来人民对生活理念、价值追求的深刻变化,HACCP在中国的应用与推广必将迎来新的重大机遇。

第十八届全国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在京召开

  刘卫军司长在发言中肯定了HACCP研讨会在推动食品安全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提到了HACCP的应用和认证是国家战略目标的需要,HACCP认证工作要着力围绕服务发展、统筹发展、创新发展、有效发展四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和促进我国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并期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HACCP的应用和认证,为全球食品产业链稳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第十八届全国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在京召开

  周石平司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特殊食品的严格监管以及HACCP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中的应用,充分肯定了HACCP对保障我国特殊食品安全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时对检科院长期以来在特殊食品监管工作中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还呼吁特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第三方平台,始终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底线和生命线,全面实施良好生产规范,建立HACCP体系,为健全特殊食品安全共治良好局面,共同发挥各自的作用。

第十八届全国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在京召开

  白露副局长在发言中介绍了我国进口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以及海关总署对于防范新冠病毒冷链传播风险的控制措施,并表示海关总署将认真落实中央、国务院“四个最严”的要求,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积极实施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不断提升广大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

第十八届全国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在京召开

  顾绍平司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国家和地方政府在推动生产企业HACCP应用工作中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充分肯定了HACCP在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呼吁相关机构、食品企业继续推动HACCP在我国的研究、应用和推广,进一步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控制水平,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第十八届全国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在京召开

  黄继先秘书长在发言中提到了认证认可是食品安全多元共治的重要抓手,HACCP认证在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并表示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也将继续致力于认证认可行业食品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共同推进我国食品安全工作迈向新台阶。

  研讨会结合当下食品安全所面临的新问题,深入交流了HACCP认证制度的发展趋势,分享了最新HACCP相关国际前沿科学成果、探讨了HACCP企业应用的具体问题。现场参会代表及线上网友充分交流观点、碰撞思想,为HACCP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大会的成功举办为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战略,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经济网、食品伙伴网、我要测网对研讨会进行网络直播,天祥集团、梅特勒·托利多等企业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