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我院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外来与新发动物疫病预警与阻断技术研究与开发”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

发布时间:2018-07-10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18年6月21日,由我院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外来与新发动物疫病预警与阻断技术研究与开发”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该项目于2013年立项,总经费4564万元,共分为6个课题、21家单位参加,已于2018年3月30日顺利通过原质检总局科技司组织的课题验收。

  本项目以潜在入侵、危害养殖业发展的外来与新发动物疫病为研究对象,开展预警及阻断技术研究与开发,历经5年科研攻关,突破非洲猪瘟、施马伦贝格病等外来与新发动物疫病口岸筛查、鉴定关键技术27项,研制了施马伦贝格病等11种动物疫病检测试剂25种,制备了施马伦贝格病毒等5种RNA病毒的国家有证标准样品5项;建立了蚊、蜱和蠓等虫媒的边境生态信息库等3个数据库;研制了小反刍兽疫活疫苗等生物阻断剂;研制了动物废弃物截获物等3套消毒和无害化处理设备。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立了疫病监测与示范基地和产业化中试基地49个;研发的“施马伦贝格病荧光定量RT-PCR检测试剂盒”等3个检测试剂盒和“小反刍兽疫活疫苗”等2个疫苗获得转化;应用所研制的试剂盒对从法国、德国等进口的5批次、货值110万美元牛精液进行了施马伦贝格病的监测,有效保障了优质种质资源的安全引进;“小反刍兽疫活疫苗”出口蒙古等国,已累计销售13.9亿头份,销售收入4.2亿元。经过5年的实施,项目获得新产品、新材料等31项;发表科技论文289篇(其中SCI论文135篇);出版著作7部;申请发明专利105项,其中国外专利3项;获得国内专利61项(发明专利51项),国外授权发明专利1项;制订国家标准15项、行业标准16项;转让成果4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

  项目获得科技部验收专家的一致好评,尤其是财务执行情况获得财务验收专家的高度评价。本项目研究成果创新性强,亮点突出,整体提升了我国口岸动物检疫把关的综合能力和技术水平,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外来与新发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支撑体系,对提升我国口岸防范外来与新发动物疫病传入的能力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