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我院在分析仪器评价方向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1-08-02        信息来源:检科院

  检验检测检疫及其科学研究等赖以依托的分析仪器,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工具,仪器质量直接关乎分析数据的有效性和实用性。然而,仪器质量控制严重缺失对其性能、功能等进行评价的技术、方法和标准。

  对此,我院快速检测装备与技术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该方向研究。依托我院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邹明强博士领衔开展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快速检测技术相关产品和材料检测验证技术研究与示范”、“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研材料与检测装备评价关键技术研究”、北京市科技计划“市场监管国产科学仪器验评与推广”等课题研究,研制了系列有关分析仪器及配套试剂(盒)的验证与评价技术,制定发布了《分析仪器验证与评价通则》、《固相萃取仪验证与评价规范》和《聚合酶链式反应扩增仪验证与评价规范》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标准。

  目前该团队正主持国家标准《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性能评价通则》的研制和起草工作。为保证标准的质量,在标准所属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委员会分析仪器分技术委员会的支持下,标准项目组于2021年7月10日~14日在苏州召开了《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性能评价通则》标准工作组第四次会议,会议还邀请多家仪器厂商一同进行新一轮的上述标准方法的验证工作。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是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主要设备,实时荧光定量PCR仪质量控制规范和评价方法标准的制定发布,将为分析仪器评价方向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进而为分析仪器生产质量及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效能的保障和提升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