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我院研制的新型核酸检测系统走向“关口前移”国际卫生检疫一线

发布时间:2018-01-24        信息来源:检科院

                        质检总局卫生检疫防控工作组赞比亚检测现场

    去年10月份以来,非洲赞比亚发生严重的霍乱疫情。我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筑牢口岸检疫防线”重托,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口岸传染病防控“关口前移”的战略要求,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所联合攻关,成功研制出了“常温保存、作用简便、实时快速、防止污染”新型霍乱核酸检测系统,装备国家质检总局派赴赞比亚防控霍乱卫生检疫工作组,走向国际卫生检疫一线。

  口岸检疫需要在现场快速出具准确的检测结果。在现有的检测方法中,免疫层析方法操作简单,但灵敏度不高;核酸检测方法,存在着试剂需要低温保存、操作复杂、易污染等问题。难以完成质检总局口岸传染病防控“关口前移”的技术支持要求。

  我院卫生检疫研究所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所合作科研,首先攻克了核酸检测试剂常温保存的难关----玻璃化技术,继而研制出一种兼容性很强的核酸等温扩增试剂,和综合处理液,实现样本处理简便化,无需彻底去除蛋白等杂质,便能进行高效扩增,敏感、快速、特异检测霍乱弧菌。为方便难以预测的境外条件现场应用,项目组发明了全部反应试剂一管化预装的新剂型,将生物活性热敏成份玻璃化于反应管管盖,而耐热反应液预装入管内,用防污染剂封闭。用配套小型现场化仪器,简单处理样本,仅需挤入一滴综合处理液,1小时内即可完成检测,以红黄颜色可视化观察结果。

  为使结果判断更加客观,项目组又优化了反应体系,荧光染料常温化,研制现场型实时荧光核酸扩增仪,建立了既能肉眼可视观察、又能实时荧光客观检测的双判定试剂,实现一小时内完成全程检测。配套的现场荧光检测仪,体积小、内置电源,自带显示屏直接触屏操作,即可实时观察结果,也可自动生成溶解曲线对假阳性进行判别。

   接到质检总局配置快速检测霍乱弧菌试剂和装置的任务后,我院李新实院长亲自部署,要求卫检所科研人员高度重视境外疫情防控的技术支撑工作,抓住机遇,努力创新,切实体现出“技术强、成果多、服务好、站位高”技术支撑要求,确保研制试剂和设备的质量和可靠性,为关口前移提供科技保障。方志强副院长带领卫检所专家,激励其抓住自行研制的新型核酸检测系统首次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卫生检疫一线的机遇,在实战中发挥出卫检所“技术领头羊”的作用。技术人员加班加点,连续奋战84小时,按时完成了核酸检测仪器现场化和1000人份现场型霍乱弧菌核酸检测试剂的配备任务,组装成了现场核酸检测箱。在总局卫生检疫司的组织下,对赴赞比亚防控霍乱卫生检疫工作组的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应用培训。目前,总局工作组已在赞比亚现场做好了随时检测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