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我院 “非洲猪瘟病毒荧光PCR检测试剂盒”获批新兽药注册证书

发布时间:2020-02-20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19年12月30日,由我院主持研制的 “非洲猪瘟病毒荧光PCR检测试剂盒”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新兽药注册证书”。

  非洲猪瘟是一种严重危害养猪业的动物疫病。自2007年以来,在原质检总局主管司局的支持下,我院动检所科研团队开展了非洲猪瘟国际疫情跟踪、风险研判、国际技术交流、检疫技术开发及口岸应急演练等系列工作,为口岸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8年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参与研发的非洲猪瘟病毒荧光PCR检测试剂盒、环介导等温扩增(LAMP)检测试剂盒均成功入围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现场快速检测试剂”。相关检测试剂盒的推广应用,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

  该新兽药证书的注册成功,是在我院“强院大市场”的战略引领下,动检团队与北京世纪元亨动物防疫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元亨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及天禾生物技术研究院(珠海)有限公司以“院企合作”模式联合开发、“共赢”的成果,实现了我院新兽药注册证书“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