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市场监管典型国产科学仪器验评与推广”课题推进会暨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18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20年8月6日,我院牵头承担的北京市科技计划“市场监管典型国产科学仪器验评与推广”课题推进会暨研讨会在京召开。项目主管机构北京科学仪器装备协作服务中心副主任杨鹏宇一行到会指导,北京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单位的20余名技术骨干参加会议。

/kydt/images/2020/08/18/1597740982098011881.jpg

/kydt/images/2020/08/18/1597741047709038332.jpg

  科学仪器质量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综合制造技术水平。目前国产仪器验评工作刚刚起步,标准规范尚不完善,以验评技术及标准为支点,提升国产仪器质量,推动国产仪器向高端看齐,仍然任重道远。国产分析仪器要得到长足进步,除在提升仪器性能、功能和质量等方面需要不懈努力之外,以科学验证与评价的手段为国产分析仪器做质量背书,提升优质尖子国产仪器的市场认可度,尤为重要。基于此,“市场监管典型国产科学仪器验评与推广”课题对市场监管领域中具有代表性的六种国产仪器进行验评,从而达到完善国产仪器的性能和品质,提升国产仪器在国内用户认可度的课题目标。

  截至目前,课题组已就研建系列分析仪器验证与评价技术及方法,制定发布了《分析仪器验证与评价通则》、《固相萃取仪验证与评价规范》和《聚合酶链式反应扩增仪验证与评价规范》等5项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标准。这些标准的发布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课题进展研讨会包括进展汇报和验评现场观摩两部分。在课题总体进展情况介绍环节中,相关负责人重点解读了5项分析仪器验证与评价团体标准,获得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随后,各验评实验室组长单位针对验评方案及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杨鹏宇副主任对课题一体化推进实施进程表示满意,就各验评方案存在的问题、参数选取原则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中心发展部谢静部长认为项目组制定的《分析仪器验证与评价通则》对于国产仪器验评非常重要,具有权威性及引导性,对其他国产仪器验评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