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我院科研成果获第五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1-17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20年11月11日,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我院动物检验与检疫研究所科研成果《水生动物重要病毒病细胞系、高效单抗和检测试剂盒的创制与应用》获范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景宏丽副研究员代表本成果项目组参会领奖。

  在原质检总局公益专项和院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下,历时11年研究,本项目在国际首次创制了3株稳定性强的金鱼细胞系;研制了3种单克隆抗体和相应的ELISA检测方法,改变了国内水生动物疫病免疫学检测方法缺乏的局面;开发了一系列水生动物病毒高通量和高灵敏性检测试剂盒,有效提高了病原检测的准确性和效率;国内首次检测到鲤浮肿病毒,并形成该病原的检测标准。

  获奖成果在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工作和水生动物病原能力验证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为全国重要水生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做出了较大贡献,得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及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

我院科研成果获第五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