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加强质检领域技术交流 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李新实院长率团成功出访波兰、克罗地亚和奥地利

发布时间:2017-06-05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1751726日,应波兰国家公共健康研究院、克罗地亚温迪亚集团、奥地利健康与食品安全局等七家机构邀请,李新实院长率团赴波兰、克罗地亚和奥地利执行了“东中欧三国农产品风险分析技术合作交流”出访任务。代表团此行受到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在加强质检领域技术交流、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取得丰硕成果。办公室、科技管理部、农产品安全研究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执行了出访任务。

   

  (一)

  检验检疫技术助力中波食品农产品贸易

加强质检领域技术交流  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李新实院长率团成功出访波兰、克罗地亚和奥地利

  (代表团与NIPH-NIH院长及科研负责人进行会谈)

   

  517下午,李新实院长一行5人抵达华沙后即赴波兰国家公共健康研究院暨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Public Heath-National Institute of Hygiene,简称NIPH-NIH)访问。在树立着古希腊健康女神雕像的NIPH-NIH主楼里,院长Mirostaw Wysocki教授与李新实院长就卫生检疫、食品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NIPH-NIH环境健康研究所、毒理和风险评估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Mirostaw Wysocki院长介绍了NIPH-NIH的主要职责和科研工作,尤其是在波兰国内和出入境食品安全监管以及食品风险分析方面的科研工作。作为欧盟成员国,波兰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完全采用欧盟监管体系,在风险分析和预警领域具备成熟先进的技术条件。李新实院长着重介绍了我院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技术实力,展望了双方在食品风险分析领域的合作前景,认为我院在检测技术方面的能力与NIPH-NIH在食品风险分析领域的经验可形成互补优势,双方可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双方就科研合作与人才交流达成初步共识。

  NIPH-NIH成立于19181121日,科研领域包括全国传染病预防和非传染性疾病治疗研究问题、人口健康状况监测研究、全国卫生条件改善以及自然环境安全研究等领域,并设有全国食品安全监测中心,主导多个波兰公共卫生项目,确保了琥珀之国的公众健康。   

  5月18日上午,在波兰禽肉协会(商会)(KRD-IG)总经理Lukasz Dominiak先生的陪同下,李新实院长一行赴波兰农业部与首席兽医官举行了会谈。波兰国家兽医研究所所长Krzyszof Niemczuk博士、国际合作司副局长Tomasz Zmiejko及科研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首席兽医官Pawel Niemczukboshi 博士在会谈中表示,近年来,中波农业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以来两国有关机构就建立中波SPS合作磋商机制、开展动物检疫和食品安全技术合作以及波兰农产品食品输华等议题取得全面共识,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当Pawel Niemczukboshi 博士得知我院技术专家是波兰食品农产品输华有关工作中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他十分感谢我院所作的工作。对于波兰禽肉协会(商会)关于波兰国家兽医研究所与我院设立合资检测实验室的提议,Pawel Niemczukboshi 博士表示支持,他希望双方能够就细节进行进一步探讨。李新实院长表示,波兰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中波双方在未来合作中前景广阔,如能建成合资检测实验室,将辐射中欧地区,为促进中波乃至中国和东欧贸易做出贡献。中国当前检验检疫监管制度正在改革,监管方式不断创新。我院将与波兰有关机构加强技术合作,建立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方式。

  5月18日下午,在刚刚结束了上午会谈后,Krzyszof Niemczuk所长陪同代表团来到位于华沙郊外普瓦维的国家兽医研究所,与代表团就共同设立合资实验室有关细节进行了深入探讨。Krzyszof Niemczuk院长还对我院动检所专家参与的中波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期盼与我院共同申请的中国-波兰科技合作委员会例会关于中波非洲猪瘟防控的项目能成功获批。

  李新实院长表示,国家兽医研究所历史悠久,技术实力较强,现代化实验室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院将就建立合资实验室事宜认真研究,并提议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与研究所开展科研合作和人才交流。

  5月19日下午,代表团一行与波兰禽肉协会(商会)(KRD-IG)进行了会谈,就如何加强技术合作与建立合资实验室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从200公里外赶来的董事会主席Rajmund Paczkowski先生表示,基于中国的重要性,KRD-IG去年设立了中国官方代表处。李新实院长说,“KRD-IG是中波贸易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我院十分愿意和KRD-IG一道为促进中波贸易做出贡献,为中波贸易提供术支持。”

  KRD-IG1998311日在华沙成立,旨在推动波兰家禽业的现代化发展,保护家禽养殖户、生产者和家禽肉类加工者及相关综合企业的利益,代表波兰家禽业与国内管理机构及有关国际组织开展沟通联络,协助解决贸易中的各种问题。

  (二)

  开启中克输华优质安全食品技术合作

加强质检领域技术交流  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李新实院长率团成功出访波兰、克罗地亚和奥地利

  (代表团在温迪亚现代化厂房前与温迪亚董事会主席及高管合影)

   

  5月20日下午,代表团一行中午刚刚抵达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即驱车赶往瓦拉日丁,来到温迪亚食品集团(Vindija Group)进行访问。

  周末的古城瓦拉日丁格外宁静美丽,在温迪亚集团总部大楼的门口,董事会主席Dragutin Drk先生和集团多名高管迎接代表团的到来。在交流活动中,Dragutin Drk主席先生首先向李新实院长介绍了温迪亚食品安全体系及“八步骤”质控管理体系。他十分自豪地说:“温迪亚不仅有现代化的生产技术,还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集团食品质量被视为欧洲品质 。我期待着与中国检科院这样一家中国知名的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共同打造高品质的食品。”集团高管Koka公司总经理Stjepan Sabljak先生介绍说,集团正在就进入中国市场开展有关工作,期待着“温迪亚制造”能尽快摆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李新实院长对董事会主席Dragutin Drk先生及高管们在周末休息日与代表团进行交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认为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要求不断提升,安全、健康、营养的国外高端食品将越来越受中国消费者青睐;中国检科院农产品安全研究中心在食品农产品及其高端产品的检测与溯源以及食品农产品真实表征属性与品质识别研究领域有着较强的科研实力,此外食品所、HACCP中心在食品安全的全链条都有着较强的科研实力,他期待着能与温迪亚共同打造优质进口食品。

  在整个交流活动中,年近八旬的Dragutin Drk主席先生始终没有离席。交流活动结束前,他兴致勃勃地邀请代表品尝了著名的蓝白斑点奶酪和温迪亚最受欢迎的食品。

  温迪亚集团始建于1959年,在古城瓦拉日丁从生产鲜奶开始,雇员仅15人,发展成为克罗地亚最大的食品企业;集团在克罗地亚有14家公司,其中本土8家公司,国外6家公司,雇员4千多人,年收入4亿欧元,向市场投放17种品牌1000种食品;集团多次在各种国际食品节中亮相,获得多个国际荣誉和奖项。

  (三)

  推动中奥食品农产品技术交流

加强质检领域技术交流  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李新实院长率团成功出访波兰、克罗地亚和奥地利

  (代表团在Agrana Strke总部与高管合影)

   

  5月23日上午,李新实院长一行赴奥地利Agrana Strke GmbH总部进行访问交流,双方就食品检测技术和在华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就食品农产品检测技术合作及海外培训达成了合作共识。

  Agrana Strke质量管理部总裁Cornelia Konlechner女士向李新实院长介绍了Agrana集团淀粉事业部的情况,代表团了解到在这个音乐国度也是欧洲最大的糖类制品、淀粉产品和浓缩果汁生产国度,Agrana高品质淀粉产品向食品工业、酒业、制药业和化妆品业供应,并致力于生产非转基因产品和有机产品,世界上每小时都有人在用Agrana的产品。技术负责人STARL Reinhard先生就Agrana婴配乳品的生产情况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与代表团进行了交流。   

  5月24日上午,李新实院长一行赴奥地利食品安全局(AGES)进行访问交流,双方就加强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等事宜达成共识。AGES18个相关联邦局和研究机构组成,以国有独资企业的方式运营,涵盖了食品安全、细菌学、血清学、兽医、农业等食品链条的各个环节,也是欧盟唯一一家将食品安全链条各个环节集中在一起进行监管的机构,实现了跨领域的共同研究,打破了各个环节各自为政的传统局面。

  在这个音乐国度,奥地利食品安全保护体系由国家、民间私立机构和企业三部分组成:AGES与联邦州专门调查机构共同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管和风险评估,同时设立实验室进行相关研究;民间私立机构也承担部分监管义务,为政府监管提供补充;在企业层面,企业必须自我监控,承担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