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中国检科院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7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17年11月1日,由我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高新技术消费品关键部件及材料检测评价技术研究”、“海量跨境生物物种查验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出口药食同源产品质量检测技术研究”、“化学品健康危害快速分级与确证技术研究”、“特色高值农产品新型甄别检测关键技术研究”等5个项目的启动会在京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裴志永处长、质检总局科技司庞琨博士、我院李新实院长出席并讲话,陈颖副院长兼总工程师主持会议,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及各项目的所有参加单位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李新实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我院总体情况、科研发展情况及2016、2017年NQI项目承担情况。对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总局科技司一直以来对我院的支持和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能把这么多重要和高层次项目交由我院承担,体现了科技部和总局对我院科研能力和科研队伍的看重和肯定。同时对各位咨询组的专家一直以来为我院提供的智力支持表示感谢,衷心希望在接下来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各位专家能继续给予指导。最后表示,我院一定认真落实科技部和总局的要求,深入做好实施方案的论证工作,强化法人责任,确保项目管理接得住、管得好,加强过程管理,积极为各参与单位提供优质服务,规范经费管理,保障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相信在所有参与单位的精诚合作下,按照科技部的要求,高质量的完成研发任务。

  质检总局科技司的庞琨博士在讲话中对今天参加项目启动会的各单位表示祝贺,希望项目牵头单位能够统筹项目参与单位资源,聚焦目标、落实责任、抓好实施,加强经费管理,充分发挥专家智囊团作用,保障成果的顺利输出。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裴志永处长首先祝贺5个项目团队能够从层层竞争中脱颖而出承担国家项目,对与各单位的科研能力做出肯定。对检科院在会议的组织、材料准备、咨询专家组的设置给予了充分肯定,相信这5个项目在今后的管理工作中一定能够井然有序,规范有效。接下来裴志永处长从科技计划改革进展、专项管理目标与思路、流程与要点、管理举措等方面介绍了专项管理的重点和管理措施。

  随后财务专家在对最新的科技项目财务管理政策进行了宣讲和解读。

  此次5个项目,执行期均为2017年7月至2020年12月,立项经费4567万元,涉及26个课题,70余家包括直属检验检疫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研发及应用示范单位。通过5个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升我国在跨境生物物种查验控制,药食同源食品、特色农产品、高新技术消费品检测以及化学品安全等方便的技术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推动口岸检验检疫相关领域科技进步,提高国门安全保障能力,增强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能力,提高通关效能,促进我国外贸经济稳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