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健康、消费者及标准物质研究中心主任埃尔克.安克拉姆女士访问我院

发布时间:2018-09-29        信息来源:检科院

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健康、消费者及标准物质研究中心主任埃尔克.安克拉姆女士访问我院

  9月27日,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RC)健康、消费者及标准物质研究中心主任埃尔克.安克拉姆女士访问我院,李新实院长会见并举行会谈。

  会谈中,李新实院长回顾了我院与研究中心的合作历史。2010年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之后分别在中国和意大利共同举办中欧纳米消费品学术研讨会,2015年双方续签合作协议,将合作领域扩展至食品安全、食品反欺诈、纳米材料检测和安全性、能力验证和标准物质等。李新实院长指出,当前我院已明确归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职能定位也将有所调整。我们的研究方向、技术支持和服务领域将聚焦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大市场监管和贸易便利化提供支持和服务,为构建我国大市场监管体系、市场综合监督执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贸易发展、维护国门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重大技术支撑作用。在此基础上,检科院和JRC的合作空间将更加广阔。

  埃尔克.安克拉姆女士对中国国家机构改革和中国检科院的职能划转表达了深切的关注。她详细介绍了近期JRC的机构调整和研究领域的重组,认为JRC同样要为欧盟统一市场的维护和监管提供大量技术服务活动,研究中心和检科院承担着相似的职责,在许多领域已经具备合作基础,非常期待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共同翻开新的篇章。

  会谈中,双方就下一步合作目标达成共同意向,包括中欧食品安全标准比对和研究,实验室能力建设,纳米产品检测以及疾病标志物标准物质的研究等。

  埃尔克.安克拉姆女士还参观了测试评价中心实验室。科技管理部、工业品所、测试评价中心、检科测试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er,简称JRC)是欧盟委员会直接管理的科学研究机构,也是欧盟范围内最高级别的官方实验室。JRC下属的健康、消费者及标准物质研究中心是其下属的6个研究中心之一,由位于比利时的标准物质实验室及位于意大利的消费者健康实验室共同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