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分析形势、谋划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24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18年12月18至19日,我院在亦庄综合科研楼召开2018年度工作汇报交流会。会上,各专业研究机构、技术支持机构、职能部门和院属独立核算部门共28个部门进行了汇报交流。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2018年主要工作成绩和2019年工作思路,会议由李新实院长主持。各位院领导点评了所分管部门的年度工作,并就明年工作重点提出了思路和建议。

  张立书记在点评中以我院平稳度过机构改革过渡期为例,强调面对改革发展一是要坚持作乐观主义者。面对困难和危机,牢记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坚定信念、咬紧牙关,逆势而上,争取美好的明天;二是要坚定不移夯实基础狠炼内功,加强自身建设,只有让自己强大了,才能作掌握命运的强者。只有团结一心,把我院建设得更强,检科院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李新实院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党和国家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一年,面对机构改革,我们积极应对,保持了工作不断、思想不乱、队伍不散,积极协调提出了新的院三定方案建议草案,这是全年最大的一项工作成效。

  李新实院长认为,2018年是我院建院以来面临压力最大、挑战最大、困难最大的一年,全院上下保持定力,团结一致,奋发努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主要成绩体现在:科研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提升;技术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拓展能力进一步提升;科技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内部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等8个方面。

  李新实院长强调,2019年将迎来新中国建立70周年,也是我院建院65周年。在大市场监管体系内,我院既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也面临更大的压力和困难,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出路在于要正确处理坚持与改革的关系。他说坚持是一种品格,要坚持被改革发展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东西。凡是正确的东西,就要坚定不移地、一以贯之地坚持,不能走回头路,动摇发展的根基。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2014年以来我院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价值观和院训精神,坚持“政治建院、科研立院、人才强院、改革兴院、市场助院”的理念。在坚持的前提之下,要审时度势,不断地调整定位、思路和措施,要打好“公益性科学研究机构”、“第三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市场化运作”三张牌。突出公益二字,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突出服务二字,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为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服务;突出效益二字,落实好“大市场”思路。

  李新实院长强调,我院2019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开门办院、开放办院,坚持“强院大市场”发展思路,以“改革创新、转型提质”为主线,努力推动全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检验检测检疫科研机构。2019年要着力做好8项重点工作:

  一是调整定位,推进内部改革高质量落地。要在思想观念上实现从过去思维定式转型到大市场时代,抓住机遇,高质量地做好优化内设机构设置,职责职能调整和资源整合等内部改革工作;

  二是统筹资源,推进科研水平高质量提升。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全链条设计、市场化导向、一体化实施,高质量完成在研项目,积极申报新项目,启动“十四五”规划。开展整合院外资源提升科研能力的顶层设计,全力推进院内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的创新和组建创新团队;

  三是加大力度,推进队伍建设高质量集聚。进一步完善首席科学家和首席专家制度,适当调整青年英才计划,实施杰出人才成长计划,集中宣传一批30岁左右的年轻科研骨干。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管理人才的引进力度;

  四是用足政策,推进科研成果高质量转化。胆子再大一点,思想再解放一点,突破科研成果转化层次不够高、质量不高的瓶颈,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成果转化模式,探索搭建机制更加灵活的转化平台,探索“项目-成果-团队-公司”模式,推动重点扶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尽快落地;

  五是发挥优势,推进技术服务高质量支撑。转变技术服务旧观念,依靠科研实力,抓好高质量的技术服务支撑大项目,加强与大企业的合作,做好支持服务;

  六是优化机制,推进内部治理高质量加强。调整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发挥仪器设备管理、智慧实验室的作用,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以鼓励先进,调动积极性为前提,优化绩效考核体系,逐渐调整资源占用费比例;盘活资产,加快双桥院区土地开发速度;

  七是积极作为,推进市场化业务高质量拓展。优化管理模式,完善内部管理机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业务,提升品牌影响力,提升盈利能力,实现持续、快速和稳定发展,加快陆桥股份在创业板上市步伐;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创新,扩大合作领域,在民航、石化、大健康,环保、跨境电商等领域实现新突破、新发展;

  八是围绕中心,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党建要围绕院中心、服务大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创新党建形式,夯实党建基础,发挥好党建对改革发展的保障作用。

  首席专家、各部门负责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人员、职能部门主管以上人员及各部门行政秘书15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