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马铃薯金线虫检疫鉴定现场能力验证在京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2        信息来源:检科院

马铃薯金线虫检疫鉴定现场能力验证在京顺利举行

  2019年10月10-11日,我院植检所承办的“马铃薯金线虫检疫鉴定能力验证”在京顺利举行。此次能力验证采取了由我所创新的方式进行——先专业理论和实验操作培训,后现场能力考核。来自28个海关、10所大学和4个农科院相关实验室共45人参加了本次能力验证活动。植检所李尉民所长主持开幕式,检科院党委张立书记和CNAS项目高管陶雨风博士出席并致辞。张立书记充分肯定了开展现场能力验证的积极意义,鼓励植检所发挥自己优势,继续为海关系统、农业部门提供有力技术支持。陶雨风博士认为现场能力验证活动十分贴切植物检疫的行业特点,随后学员对马铃薯金线虫从分离、形态鉴定到分子检测鉴定的全流程进行了实际操作的培训。最后开展的现场能力验证考核,并取得了满意结果。本次活动开展不仅提高了各参会代表自身的业务水平,而且增强了各单位在本领域的检测能力。对外检疫可以提高该线虫的检疫截获率,防范外来入侵生物。对内检疫可以防止该线虫在我国的传播扩散,避免其对我国农作物产生较大的产量损失,为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