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我院三亚生物安全中心和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8        信息来源:检科院

  

  1118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七批)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在海南全省各市县同步举行。我院三亚生物安全中心、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三亚分会场举行。在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等的见证下,我院李新实院长与三亚市委常委、副市长谭萍签约。

  20184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支持海南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支持海南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

  我院设立三亚生物安全中心、联合创新中心是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院自身发展需求与国家发展战略的紧密结合,是紧紧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提出符合国家战略定位、自身优势和发展实际的重点、优先、储备建设项目。生物安全中心项目建设将针对海南生物共性技术服务,瞄准中转基地、南繁基地检验检疫检测鉴定需求,建设集植物种质资源检疫鉴定、进出口植物种质资源库、植物检疫除害处理新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动物物种资源检疫鉴定、进出口动物种质资源库、微生物菌种保藏及鉴定、检验检疫标本馆等业务为主体的检验检疫高技术服务平台。联合创新中心项目是我院携手中关村认同应用技术跨界创新联盟、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新型研发平台,在崖州湾南繁科技城搭建一个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载体,着重发展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高技术服务、科普、会展及高端旅游服务、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南繁育种科技核心技术研发、热带特色作物科技核心技术研发、海洋与生态环境核心技术研发、知识产权保护与交易、产业培育与科技金融服务、职业教育及培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应用服务共十个领域,以实际落地项目公司,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

  2018年以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已先后举行了七批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累计开工项目793个,总投资4352亿元;累计签约项目393个,总投资3744亿元。此次全海南省集中开工项目129个,总投资1254亿元,签约项目45个,总投资199亿元,涵盖了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有力促进了海南省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发展和中央各项部署政策的稳步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