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第五届全国检验检测检疫学术论坛在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6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19年12月5日-6日,由我院和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检验检测检疫学术论坛在苏州隆重召开。来自全国的政府主管部门、有关高校、科研机构、仪器设备生产商、检测机构和有关业内专家、学者及媒体记者600多人齐聚苏州,围绕检验检测检疫相关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和行业发展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开展交流与讨论。

  开幕式由我院党委书记张立主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总工程师韩毅、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我院李新实院长、苏州市相城区区委书记顾海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新实院长代表主办方首先对参加论坛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领导的关心指导以及苏州市委、市政府、苏州市相城区委、区政府给予本届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检科院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检验检测检疫科研机构,肩负着推动检验检测检疫学术进步与繁荣的历史使命。论坛自2011年创办以来,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规模和质量同步升级,学术性和开放性进一步强化,学术前沿与科技改革热点更加聚焦,并已发展成为检验检测检疫领域颇具影响的品牌学术活动。他强调,中国检科院建院65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步,与现代化建设同行,今天揭牌成立的“中国检科院长三角研究院”即是在苏州市相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而全力打造的重要的新型研发平台。他表示,中国检科院将进一步积聚优势科技和人才资源,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关心指导下,继续办好论坛,办出特色、 办出成效,为落实“质量强国”战略发挥积极作用。

   

    朱民副书记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苏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重要的风景旅游城市,也是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经济实力稳居全国地级市首位。相城区是苏州未来重要的城市功能承载区,也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处和区域发展的战略要地,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和优良的营商环境。他表示,中国检科院在全国检验检测检疫科技领域一直发挥着国家队作用,此次“中国检科院长三角研究院”在苏州市相城区设立,是强强联合,必将形成长三角地区区域产业升级和创新资源聚集的新优势,形成推进整个苏州乃至长三角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希望能借助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把握检验检疫检测领域新技术不断发展的新趋势,携手共迎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韩毅总工程师在讲话中指出,检验检测检疫作为质量四大基础之一,为提升我国质量总体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基础作用,也是市场监管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我们正处在一个以科技创新为本、以质量提升为先、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荣的时代,作为建设质量强国和科技强国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抓手,我们需要进一步夯实国家质量基础,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汇聚磅礴力量。他表示,本次论坛揭牌成立的“中国检科院长三角研究院”是中国检科院与苏州市相城区政府合作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国家级科研机构与地方产业发展相结合的良好开端,希望中国检科院与苏州市相城区政府能够通力合作,借助“中国检科院长三角研究院”这一平台,撬动长三角区域经济创新投入,形成中央、地方上下联动,整体优化科研创新布局中发挥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顾海东书记代表相城区委、区政府介绍了相城区的发展情况,重点推介了相城区的投资营商环境及“12345”战略思路,希望相城凭借独特的交通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加快检验检测检疫产业在相城集聚。

  韩毅总工程师、朱民副书记、李新实院长、朱星华调研员、顾海东书记、张永清区长、沈磊常委、虞卫星总经理等领导共同为“中国检科院长三角研究院”揭牌。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第一天的主旨报告阶段,分别由中国检科院党委书记张立和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陈颖主持。

 

 

 

 

 

 

 

  本届论坛采取主论坛主旨报告和分论坛专题报告相结合的形式,12月5日为论坛的开幕式及主旨报告,邀请了朱星华调研员、饶子和院士、庞国芳院士、俞书宏院士、罗义教授、宋桂兰副秘书长、梅永红副总裁等7位特邀嘉宾作主旨报告。12月6日为分论坛专题报告,分别设立了食品农产品安全检测监管新技术及应用、消费品和化学品安全检测技术及应用、生物资源质量安全监管与利用、人类与动物健康安全检测技术和快速检测技术发展趋势及应用等五个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