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科普知识

电平衡车质量安全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2021-06-06        信息来源:检科院

  电平衡车是一种新型的交通休闲产品,因其小巧便携,能有效解决短距离出行问题,被儿童、年轻人用作休闲娱乐、短途代步工具所使用。其主要运作原理是:依靠车体内部的陀螺仪和加速度传感器来感知人体重心的状态,进而检测车体姿态的变化,利用伺服控制系统和电池供电系统来驱动电机进行相应的启动、加速、减速、停止等运动操作。如关键部件存在质量问题或使用不当,有可能引发产品损坏起火、使用者摔伤致残等安全事故。

  针对电平衡车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在我所开展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发现电平衡车产品在日常使用和运输过程中容易出现磕碰、撞击等安全问题,作为其核心部件的电池供电系统在重物冲击、针刺、短路等性能方面有较大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市场监管总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电平衡车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尽量选择信誉好的大型专卖店购买,注意查看产品使用说明书、厂名厂址、供应商地址电话、保修单等证书和信息是否齐全,购买时向商家索取发票等有效凭证。通过网络平台购买时,尽量选择生产企业官网或者网购平台官方旗舰店进行购买。

  二、选购时应仔细检查电平衡车的外观。质量较差的助行器由于产品外壳材料廉价,做工相对较粗糙,连接件间隙较大,固定件稳定性较差。

  三、选购时应仔细检查电平衡车的控制调节部件并试用。质量较差的电平衡车由于传感器、伺服控制系统等部件性能相对较低,试用时加速、减速、停止等运动操作滞后,有失稳趋势。试用时应调节产品中具有调节功能的部件,检查各调节部件是否功能正常。

  四、在使用电平衡车前,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中的具体步骤和要求进行使用和操作。勿盲目使用,造成意外人身损伤。

  五、在使用电平衡车时,应使用和佩戴头盔、手套、护肘、护膝等安全护具。

  六、在使用电平衡车时,应按照地方相关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要求,在合适的场所、道路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