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科普知识

膨胀玩具质量安全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2021-06-06        信息来源:检科院

  所谓膨胀玩具,指的是与水接触后体积发生膨胀的玩具,其中较多的品类包括水养动植物模型、恐龙孵化蛋玩具、水精灵水晶球、水宝宝、泡大球等产品。该类产品原本作为水培植物或水族缸装饰用,近年来开发成为新型儿童玩具,因其鲜艳的颜色和华丽的外观而受到儿童的喜爱。

  在我所开展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中发现膨胀玩具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主要包括:误被儿童吞食,因其膨胀特性可能导致儿童致命的呼吸道阻塞或肠梗阻;主成分含聚丙烯酰胺,对神经系统有一定损伤作用,存在质量安全风险;此外也有伤害案例显示,有儿童在使用该玩具时碎片粘附在手指上,用手揉眼睛时碎片划伤眼球,导致晶体感染,存在视力伤害风险。

  为保护广大儿童人身安全,市场监管总局提醒家长在选购此类玩具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关注玩具标志标签。优先选择含有3C认证标志的玩具产品。如果是没有生产厂家名称、地址的“三无”产品,请拒绝购买。消费者应当向经营者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作为日后维权的重要凭证。

  二、看外形闻气味:膨胀材料通常颜色鲜艳,有些是美丽的海洋动物形状、鸡蛋形状等,且通常有好闻的香味,小孩子容易误认为是食物放入口中,造成严重伤害。家长们应尽量避免给较小年纪的孩子玩此类玩具。即便是给大于3岁及3岁以上的儿童在玩耍此类玩具时,家长应做好监护和必要的提醒。

  三、注意玩具标识中的警告语:玩具的标识中包含重要信息,家长在选购时要仔细关注,重点关注其中警告语的内容提醒,避免造成不必要伤害。

  四、发生意外伤害及时就医。监护人发现儿童误吞该类玩具时,或者儿童出现突发性的腹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疑似吞食临床症状,应立即送医进行救治。

  五、发现玩具存在伤害风险时应当报告。我国国家标准《玩具安全第2部分 机械安全与物理性能》(GB 6675.2-2014)中明确要求:膨胀材料经过测试后,任何部分的膨胀尺寸不应超过原尺寸的50%。当家长发现购买的玩具存在以上不合格情况或已经发生伤害事故时,积极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