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科普知识

婴幼儿吸管杯质量安全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2021-06-06        信息来源:检科院

  儿科专家建议婴儿在1岁以后应停止使用奶瓶,吸管杯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群体中广泛使用,成为婴幼儿护理用品中的必需品之一。婴幼儿吸管杯作为儿童从奶瓶到敞口杯过渡阶段使用的一种日常饮水容器,带有盖子和方便饮用的吸嘴,能够在儿童喝水或携带液体时不溅出,受到儿童和家长的广泛欢迎。

  婴幼儿吸管杯一般由杯体容器、饮水吸嘴或吸管、杯体扣环、密封圈、保护盖或推拉式阀等部件组成,有些还带有把手、绳带等辅助部件。

  近年来,多国发生婴幼儿吸管杯或饮水壶的伤害和召回案例。在我所开展的风险信息监测中发现,与儿童饮水杯产品相关的伤害案例、召回案例和消费者报告案例均有发生,涉及窒息危害、机械物理危害、高温危害、化学危害、微生物危害等多种风险。

  目前我国婴幼儿吸管杯根据产品材质不同,适用于对应材质的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标准,仅对基本化学性质有一些要求。但是,对于婴幼儿吸管杯的机械物理、微生物指标等尚未规范。为了减少它的使用风险,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时加以注意,而生产企业设计时考虑参考玩具等婴幼儿产品的有关标准,切实降低产品安全风险。

  婴幼儿吸管杯是儿童日常广泛使用的食品接触制品,消费者在选购该类产品时建议关注以下细节:

  一、要在正规渠道购买,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不要购买无产品包装、无生产企业厂名厂址、无生产许可的三无产品;

  二、要仔细阅读产品相关使用说明和警告信息,如适用年龄、适用温度、使用和清洗说明,部分塑料材质不能高温消毒、不能用微波炉加热等;

  三、检查外观、结构、部件,不建议选购杯盖、杯体上有超过一定长度的刚性突出物设计的水杯,防止儿童跌倒时造成戳刺伤害。注意杯盖等应当光滑,无锐利边缘,杯盖开合结构不存在过大缝隙,造成卡夹伤害等。

  四、使用吸管杯时,家长应注意盛装的液体温度,防止盛装液体过热造成儿童烫伤。同时,过热的液体装入水杯,还可能因蒸汽压力使热水从吸管溅出,产生烫伤风险。

  五、部分吸管杯零部件不易拆卸清洗,在盛装牛奶、果汁、饮料等液体后清洗不彻底有滋生霉菌的风险,建议消费者定期检查吸管、杯盖、密封圈等部件,避免微生物危害。

  六、建议儿童在成人监护下使用吸管杯,避免一边喝水一边打闹嬉戏。监测发现的大多产品伤害是由于儿童拿着饮水杯玩耍奔跑或学步阶段走路不稳,在跌倒后,饮水杯硬质边缘、吸管或突出物碰撞口腔、面部甚至眼部,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