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科普知识

弹射玩具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5-31        信息来源:检科院

  弹射玩具是通过弹射装置发射弹射物的玩具。由于弹射玩具发射的弹射物具有自由飞行的特点,其不确定性使得弹射玩具可能产生危险,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时,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一、选购常识

  1.看标识:选购时,首先要留意产品包装是否印有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标志。选择产品标识齐全的产品,检查是否标有正规厂家的生产厂名、地址、执行标准、适用年龄及警示说明。尤其是适用年龄,建议作为选购的重要参考。

  2.看弹射物:要选购弹射物保护端材质较软、发射速度较慢的玩具。

  3.看外观:要选购无锐利边缘毛刺、部件装配牢固、无尖锐突出部件的产品。对于弹射玩具枪,尽量选择整体由三种或以上鲜艳颜色搭配的产品,不要选择主要部位为黑色、灰黑色或仿金属颜色的产品。

  二、使用常识

  1.弹射玩具会设有潜在危险的警示说明以提醒消费者注意,使用前要仔细阅读警示标志或警示说明,减少玩具使用不当造成的危险。

  2.不要使用破损的弹射物;不要使用铅笔、钉子、石子等有潜在危险的弹射物。

  3.不要对弹射玩具的发射装置进行改装,以免弹射物动能过大,发生危险。

  4.应选择空旷的适合场地玩耍,家长应提醒儿童使用时避开幼儿,不要瞄准他人脸部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