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王超副书记带队赴义乌市调研创新基层党建的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0-10-29        信息来源:检科院

  为学习借鉴义乌市发挥党建工作引领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基层治理“主引擎”作用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动我院党建质量不断提升,我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超于10月21日至23日带队赴义乌市七一村、分水塘村和国际商贸城第一区开展创新基层党建调研。

  我院调研组首先来到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七一村,参观了村党建广场和建设中的文化创意园,认真听取了全国劳动模范、十九大党代表村党委书记何德兴介绍该村不断强化党组织龙头引领作用,深化党员干部五(吾)带头,首创党员管理十二分制度,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强党建引领推动村庄发展强、治理强的工作实践和经验。调研组还来到全国红色宣言瞻仰圣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水塘村。调研组参观了《共产党宣言》首译者陈望道故居,实地了解了分水塘村强化党建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依托红色基因铸造旅游名村的做法成效。在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国际商贸城监管所的座谈中,调研组了解了义乌市把党支部建在市场上,不断扩大基层党建覆盖面,以党建引领市场繁荣,从而推动市场健康发展的经验做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深化“党建+单元”作战标准化工作部署,实施商铺最小单元管控,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成功实践。王超副书记表示义乌市较好发挥党建工作在引领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基层治理“主引擎”作用,成功打造城市基层党建“义乌样本”,其深化“党建+单元”基层治理模式,特别是在体制机制、功能作用、队伍建设等方面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的经验做法,非常值得我院学习和借鉴。

  我院纪委办公室朱燕主任和党群工作部时翔副主任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