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群团工作

我院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院士青年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13-12-03        信息来源:检科院

我院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院士青年面对面”活动

我院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院士青年面对面”活动

    2013年11月15日上午,由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团委承办的“院士与青年面对面”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举行。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化学工业出版社、中海油研究总院及我院的7位青年代表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朱道本院士,就院士成长经历、科研体会、创新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对话。我院工业与消费品安全研究所马强、席广成和张庆3位同志有幸参加了此次座谈活动。

  交流过程中,年已七旬、精神矍铄的朱道本院士为到场的青年代表细致而深入地分析了自主创新理念。他鼓励大家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献身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意识和勇气,开拓创新思维和方法,营造创新环境与文化,强调要善于发现机遇、协同合作、厚积薄发、掌握辩证、交叉研究、师法自然。朱院士的发言激发了青年代表的思索,座谈中,大家积极踊跃地就创新思维培养、事业发展规划等关注问题向朱道本院士咨询请教,朱院士耐心地给予了详细回答。

  实现中国梦,核心要靠创新。质检事业的发展也需要创新驱动,尤其是需要科技创新。通过这次“院士与青年面对面”座谈活动,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质检科技工作者为深入推进科技兴检战略、全面建设科技质检而努力奋斗的决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投身于质检事业中。

  附:朱道本院士简历

  朱道本,1942年8月出生,浙江杭州人,是我国著名的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家,1997年10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中国化学会理事长;现任中国科学院有机固体开放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