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果推广

用于快速检测的系列原位电离装置及质谱方法

发布时间:2021-05-18        信息来源:检科院

  新型原位电离技术及应用是质谱分析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发展了在线萃取净化针尖喷雾、常压声速喷雾等直接取样、富集、离子化的技术及相应装置,并应用于复杂基质样品的直接分析及表面快速分析等,推动了质谱技术在实时、原位、表面等方面的发展。

专利名称

装置

应用描述

一种在线萃取净化针尖喷雾离子化装置及样品速测方法 (ZL201810243656.4)

 用于快速检测的系列原位电离装置及质谱方法

在一次性注射器前端依次连接两个针头式过滤器和金属针头,两针头式过滤器之间装有石墨化碳黑填料,金属针头与高压电源相连。注射器针筒内可实现样品简单的液液萃取,在蠕动泵推力作用下,萃取液流经第一个针头式过滤器,可滤掉样品残渣,石墨化炭黑可有效吸附萃取液中的色素等基质,在金属针头尖端施加高电压,针尖喷雾将待测物离子化进行质谱检测。本装置方便、快捷、高效,结合便携式质谱仪适用于样品的快速检测。

一种常压声速喷雾离子化装置及其应用(ZL201710541576.2)

 用于快速检测的系列原位电离装置及质谱方法

装置主要由内螺纹直通三通、外螺纹连接直通接头、聚醚醚酮管、吸头、有芯硼硅酸盐玻璃毛细管等构成。常压声速喷雾离子化装置在工作时,毛细管微环境实现对亲水性、疏水性或固体样品基质中待测物的萃取富集,并且引入离子液体作为萃取剂,具有萃取溶剂使用量少、绿色环保、萃取效率高等特点,本方法显著提高了检测灵敏度。

金属氧化物纳米颗粒修饰的纸基及其在样品检测中的应用

(ZL201710217996.5)

 用于快速检测的系列原位电离装置及质谱方法

将Co3O4纳米颗粒修饰的色谱纸剪成底边为0 .5cm,高为0 .75cm,厚度为0 .34mm,顶角为30°的三角形纸基。将儿童玩具样品(如蜡笔、水彩笔或纹身贴纸等)涂抹或拓印等方式加载到三角形纸基上,三角形纸基底边用金属夹子夹持,并连接于外接高压电源上。滴加萃取溶剂,在高压作用下,萃取溶剂萃取儿童玩具样品中的禁用染料,可满足现场快速筛查的需求。

一种原位喷雾电离装置

(ZL201510514854.6)

 用于快速检测的系列原位电离装置及质谱方法

装置包括离子迁移谱主机、金属微电极、硼硅酸盐玻璃毛细

管、支架、金属夹、电源线和安全联锁装置。进行洗护用品中抗生素检测时,无需样品前处理,在大气压敞开式环境下实现样品离子化,采用离子迁移谱技术进行微秒时间级的快速筛查检测,降低了检测成本,提高了检测效率。

一种离子溅射镀膜毛细管喷雾电离装置

 (ZL201610390330.5)

 用于快速检测的系列原位电离装置及质谱方法

装置包括离子迁移谱主机、镀膜硼硅酸盐玻璃毛细管、支架、金属夹、电源线。将待测样品溶液移至镀膜硼硅酸盐玻璃毛细管,将其放置于离子迁移谱主机进样口前端,样品经离子化,进入迁移管分离经法拉第杯检测机测定,方法高效且成本低廉。

一种纳米材料辅助激光解吸附离子化装置及样品检测方法

(ZL 201810666065.8)

 用于快速检测的系列原位电离装置及质谱方法

装置包括玻璃毛细管、质谱仪、载玻片和激光器,所述载玻片与移动支架相连,所述玻璃毛细管和所述质谱仪分别设置在所述载玻片的两侧,所述玻璃毛细管的后端与金属微电极相连用于施加高电压,前端与所述质谱仪的采样入口相对,在所述玻璃毛细管中添加有喷雾溶剂,在所述载玻片上滴加基质和样品,所述激光器设置在所述载玻片的上部,光源位置设置在使发射出的光斑垂直辐射到基质和样品上。激光解吸附出来的中性分子和离子被玻璃毛细管纳升电喷雾产生的带电小液滴二次离子化,进入质谱被检测。方法方便、快速、灵敏度高,适用于多种复杂基质溶液样品的直接质谱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