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我所党支部组织党员祭扫高君宇烈士墓

发布时间:2021-04-16        信息来源:检科院

图片1.jpg

  2021年4月16日,我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陶然亭公园,祭扫高君宇烈士墓,怀念逝者,缅怀烈士。

  高君宇(1896-1925),原名高尚德,字锡三。山西静乐峰岭底村(今属娄烦县)人。五四运动时,作为北京大学学生会负责人之一的高君宇,是这一反帝爱国运动中的主要骨干。1920年3月,在李大钊指导下,高君宇和邓中夏等北大19名学生秘密组织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这是我国最早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团体之一。同年10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高君宇是这个小组最早的成员之一和中共一大之前全国58名党员之一。他受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的委托加紧筹建青年团组织,经一个月的努力,组建了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当选为第一任书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1922年1月,高君宇作为中共代表之一参加了共产国际在莫斯科举行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并在5月广州召开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7月在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又当选为5位中共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之一。后来,高君宇受党的委托,曾担任孙中山的政治秘书。当帝国主义支持反动商团发动叛乱时,高君宇率领工团军英勇奋战。1925年他突患急性阑尾炎,经抢救无效,于3月6日在北京病逝,年仅2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