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我院化学品安全研究所主持编著的《纺织化学品管控》出版

发布时间:2020-12-15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15年7月至2019年5月,由我院化学品安全研究所承担的“全球环境基金——纺织产品中的化学物质信息交流项目”顺利完成。项目通过开展纺织行业使用化学物质的调查研究和纺织产品中化学物质信息交流技术示范,提升我国纺织行业有效减少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排放的能力,降低消费者暴露于有毒有害物质的水平,促进中国纺织行业环境无害化管理,减少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对自然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影响。在项目研究内容基础上,由化学品安全所牵头,联合来自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青岛海关、南京海关等单位的专家共同编写了《纺织化学品管控》,该书于2020年11月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纺织化学品管控》介绍了纺织化学品及其安全基础知识,国际纺织化学品管控形式、管控标准及趋势,中国纺织化学品管控标准,国家对污染物排放的管控要求,解读了纺织产品限用物质清单,介绍了纺织出口对化学品管控的要求,企业各工艺环节对化学品管控的措施,以及企业在化学品管控中的实践案例,也涉及纺织化学品管控的理论和实践。该书的出版对于我国纺织行业的化学品管控具有推动和促进作用,有助于提高纺织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实现纺织产业 “科技、时尚、绿色” 的新定位,在建设纺织强国、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