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化学品所召开《以吴茱萸等食药物质传统植物原料不同提取方式的物质基础差异研究》项目结题会

发布时间:2021-07-19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21年7月16日,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化学品安全研究所在北京召开项目结题会,组织专家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委托的《开展以吴茱萸等食药物质传统植物原料不同提取方式的物质基础差异研究》项目进行验收。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司樊红平副司长、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方志强副院长参加了会议。评审专家组由我院农产品安全研究中心、食品安全研究所、装备技术研究所,以及襄阳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的5位专家组成。

  会议提请并通过了评审专家组组长人选,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沈国林副研究员围绕吴茱萸等食药物质传统植物原料毒性物质基础发掘和安全性研究的汇报。专家组通过质询,一致认为:该项目利用植物组学和计算毒理学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三种中药材不同提取方式存在差异性的化学物质以及引起毒性可能的主要物质基础,分析了毒性物质安全风险;材料齐全、内容符合要求,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樊红平副司长在总结讲话中围绕保健食品原料基础研究提出3点意见。一是在科学研究方面结合保健食品安全性、功能有效性、质量控制一致性的“三个目标”,做好植物原料研究的应用;二是以科学研究、管理要求、社会认识不同所形成的“三个难点”为内容,充分认识保健食品监管工作面临的瓶颈问题;三是要以解决共性和痛点问题为目标,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对保健食品监管工作的支撑作用。他指出,化学品安全研究所在保健食品的传统植物原料安全性的研究与探索很有意义,希望化学品安全研究所继续在保健食品安全领域做好科研和技术支持工作。

  方志强副院长感谢特殊食品司和食品审评中心对我院特殊食品安全研究工作的支持,表示我院将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提出工作思路,更好地为总局特殊食品司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化学品安全研究所

  2021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