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撑平台

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消费品质量安全检测与风险评估)简介

发布时间:2022-03-02        信息来源:检科院

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消费品质量安全检测与风险评估)简介

  “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消费品质量安全检测与风险评估)”于2021年9月获批建设,依托单位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本实验室以风险管理全流程为研究主线,以检测技术和风险评估为重点研究领域,围绕消费品中新型的、潜在的、普遍共性的或高关注风险源的识别、检测、评价、预警及管控,开展前沿性、基础性和系统性的科学研究。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50余人,设有包括消费品中化学危害因子检测技术、化学物质毒性预测与评价技术、消费品功能材料检测技术和消费品及其部件安全性、可靠性及性能检测评价技术在内的四个实验平台。近5年来,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共计24项,项目经费近8000万元;获得省部级科技奖或社会科技奖励14项,其中一等奖5项;授权专利发明专利58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5项,发布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21项,出版专著3部,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一区SCI论文占比近25%。实验室力争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型实验室, 带动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领域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为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健全消费后评价制度”提供技术支撑,为预防和应对由新型及潜在风险源导致的消费品安全事件提供技术手段,有效提升我国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消费者保护水平,促进我国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