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动检所“潜在入侵动物疫病关键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2018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9-03-04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18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于3月1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为科技工作者颁奖。我院申报的科研成果“潜在入侵动物疫病关键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2018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我院动物检疫研究团队历经10年攻关,针对潜在入侵动物疫病检测“流程缺乏有效质控、缺少复核鉴定技术及结果可靠性不足”三个方面的检疫把关技术需求,创制了新型假病毒表达载体及制备技术,保障了外来动物疫病检测安全可控,研究建立的非洲猪瘟病毒(ASFV)荧光PCR检测方法为非洲猪瘟口岸和边境防控提供了技术手段;创建了(施马伦贝格病毒)SBV和ASFV蛋白稳定表达细胞系制备技术及新型间接免疫荧光(IFA)检测方法,为高风险动物疫病的血清学检测提供了安全复核与确诊技术;建立了SBV和小反刍兽疫病毒的PCR-焦磷酸测序技术,赴国际参考实验室进行了SBV、ASFV荧光PCR检测试剂盒的国际复核验证,确保了方法的可靠性。

  该项目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形成国家/行业标准9项,已整体应用在原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等业务主管部门及我国主要入境口岸动物检疫把关。自2013年以来,累计为38万头牛、2.6万只羊、6千头猪和320批次牛羊精液等遗传物质进行进境检疫把关,为保障国门生物安全、国家生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