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我院申报国际原子能机构协调研究项目获准立项

发布时间:2022-02-21        信息来源:检科院

  近日,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项目处通知,我院辐照技术研究团队申报的“四种重要水果蚧虫检疫辐照处理技术研究”课题(项目编号:CRP Contract No. 25002)获准正式立项。

  为促进辐照技术在食品检疫处理中的应用,IAEA农业核技术联合司于2021年10月设立了题为“用于食品检疫处理和促进贸易的新型辐照技术”(D61026, Novel Irradiation Technology for Phytosanitary Treatment of Food Commodities and Promotion of Trade)的国际协调研究项目(Coordinate Research Project,CRP),向各成员国征集项目建议。项目将针对粉蚧、蓟马、潜叶蝇、象甲、蛀果害虫等9类水果害虫开展检疫辐照处理剂量研究,研制不少于5类害虫的通用剂量指标及国际标准,并开展辐照效能影响因素、产品质量保持等研究。

  继2016年圆满完成IAEA农业核技术联合司上一期CRP项目(D62008,建立检疫辐照处理通用剂量研究,如图)之后,我院装备技术研究所将组织优势力量,保障新项目的顺利实施,以期建立榕树粉蚧等4种蚧虫的检疫辐照处理剂量标准,阐明低氧对辐照处理效果影响机理,进一步加强辐照应用技术的交流与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服务和促进国际贸易发展。

  我院申报国际原子能机构协调研究项目获准立项

  (IAEA CRP项目粉蚧辐照处理试验)

  我院申报国际原子能机构协调研究项目获准立项

  (IAEA CRP D62008项目总结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