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中国检科院牵头研制的一项检疫处理国际标准经表决通过

发布时间:2022-04-12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22年4月5日,国际植物检疫措施委员会第十六次大会(CPM-16)采用视频会议方式召开。4月6日凌晨,大会表决通过了由中国检科院牵头申报和主导研发的国际植物保护公约(IPPC)检疫处理国际标准(PT 42:南亚果实蝇辐照处理)。这是继《PT38:桃小食心虫辐照处理》IPPC检疫处理国际标准颁布以来,检科院牵头研发的又一项国际标准。

中国检科院牵头研制的一项检疫处理国际标准经表决通过

  南亚果实蝇(Zeugodacus tau Walker)又称为南瓜实蝇,是一种世界性检疫害虫,严重影响果蔬贸易。在我国主要分布于海南、台湾、华南、华东、西南、中原、西北等地;寄主范围广,可为害南瓜、黄瓜、香瓜、丝瓜、苦瓜、番石榴、木瓜、菠萝蜜、杨桃、芒果、罗汉果等16科的80余种植物,对葫芦科果蔬的为害尤为严重,是果蔬生产的大敌之一。

  为有效防止检疫性有害生物的传播,保障果蔬贸易的顺利开展,检科院检疫处理团队从2013开始研发南亚果实蝇的辐照、热处理、新型熏蒸等溴甲烷替代处理技术,遵循国际标准要求,经过剂量—响应试验和大规模验证试验,测试10万余头3龄老熟幼虫,经62~85 戈瑞伽马射线辐照后,无成虫羽化。据此确定了检疫辐照处理技术指标,发表了SCI论文,制定了行业标准。2017年通过IPPC中国联络点正式向IPPC秘书处提交了标准提案。5年间,团队及时完成了多轮次的技术资料补充、专家质询回复和答疑等工作,提案终于成为标准。期待绿色检疫处理国际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在促进国际贸易、保护生物安全、维护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