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中国检科院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跨境食品品质与质量控制数据库构建及创新集成开发”
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获得优秀

发布时间:2022-06-27        信息来源:检科院

  中国检科院牵头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跨境食品品质与质量控制数据库构建及创新集成开发”项目(2016YFD0401100)于2022年3月10日完成了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评价等级为“优秀”,该项目负责人为我院副院长陈颖,推荐单位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中国检科院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跨境食品品质与质量控制数据库构建及创新集成开发”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获得优秀        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认为项目围绕跨境食品的安全健康、品质质量和真实性三大关键问题,突破了跨境食品未知危害物及其代谢物的多维识别技术、品质及身份鉴别等关键核心技术,建立了多元化、系统化和快捷化潜在及新发危害物检测、品质质量识别与集成控制、真伪表征识别和快速通关技术体系,解决了食品物种、产地和品质的多组学多维度准确区分,未知掺假物“黑箱”筛查、目标物精准定量等关键问题,改变了目前跨境食品新发危害物检测、品质与质量识别控制、真实属性鉴别中方法缺乏、标准缺失的局面,助推了跨境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研发的试纸条光热读卡仪、三维超声扫描成像系统、基于石墨烯传感器的冻融肉快检器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跨境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装置,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共计立项44个项目,共有6个项目获评优秀。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的规定,每个重点专项绩效评价等级为优秀的项目比例不超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