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我院“食品真实性非靶向多组学鉴别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入选“2022中国食品科技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2022-12-29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22年12月14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了2022中国食品科技十大进展。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陈颖研究员团队牵头完成的“食品真实性非靶向多组学鉴别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成功入选2022中国食品科技十大进展。

  项目针对食品掺假物非靶向筛查技术缺乏现状,创新突破了非定向的未知物种侦测技术、全景式的食品组学分析技术和多谱系的轮廓特征识别技术。与传统靶向检测技术相比,具有高通量、非偏向性、高分辨率等优势,有效提升了食品监管中的未知掺假风险监测和预警能力。项目成果以多种形式在市场监管部门、海关系统、研究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和生产企业等领域广泛推广应用,成为保障食品质量品质的有力技术武器,在维护国际贸易公平和市场经济秩序,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首次开展食品科技进展征集工作,经过形式审查、同行评议和权威专家评审等一系列程序,在全国范围内共遴选出10项本年度具有突破性的相关科技进展,形成了“2022中国食品科技十大进展”。中国检科院陈颖研究员团队成果获此殊荣是我院在食品真实性研究领域科研实力的集中体现,将进一步带动相关研究的发展,更好服务于食品安全监管。

/images/kydt/2022/12/29/1672295361527037121.png

图1 中国检科院项目入选2022中国食品科技十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