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中国检科院牵头研制的一项检疫处理国际标准获表决通过

发布时间:2023-04-03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23年3月27-31日,“国际植物保护公约”(International Plant Protection Convention, 简称IPPC)秘书处在意大利罗马召开了国际植物检疫措施委员会(Commission on Phytosanitary Measure, 简称CPM)第十七次大会(图1)。3月28日,大会表决通过了由中国检科院牵头研发、申报并完成的IPPC检疫处理国际标准——PT 45:杰克贝尔氏粉蚧辐照处理(图2)。这是继PT 38:桃小食心虫辐照处理和PT 42: 南亚果实蝇辐照处理之后,中国检科院牵头研发的又一项国际标准。

03084609977FC9B4341AE733790DED00E693E583.jpg

  图1. CPM第十七次大会会议厅

中国检科院牵头研制的一项检疫处理国际标准获表决通过

  图2. CPM大会主席宣布杰克贝尔氏粉蚧辐照处理标准表决通过

  杰克贝尔氏粉蚧(Pseudococcus jackbeardsleyi)原产于新热带区,目前分布于美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图3)。我国于2012年在海南省乐东市的丝瓜上发现,是近年来传入中国大陆的一种外来生物。该粉蚧寄主涉及50科200余种植物,包括香蕉、柑橘、芒果、火龙果、龙眼、荔枝等重要水果,可导致寄主植物营养不良、生长缓慢、叶片枯萎、凋落甚至全株死亡,造成果实产量和品质下降(图3);并极易随农产品贸易活动进行远距离传播,被多国列为检疫性有害生物,严重威胁我国农产品贸易和农林业生产安全。

中国检科院牵头研制的一项检疫处理国际标准获表决通过

  图3.杰克贝尔氏粉蚧的雌成虫、若虫、地理分布和危害状

  为保障果蔬、种苗等农产品国际贸易的顺利开展,中国检科院检疫处理团队自2012开始研发杰克贝尔氏粉蚧的辐照、熏蒸、热处理等检疫处理技术。在按照国际标准要求完成辐照处理剂量-响应和大规模验证试验的基础上,发表了研究论文,提交了行业标准草案,2018年检验检疫行业标准《SN/T 4980:桃小食心虫、南亚果实蝇、杰克贝尔氏粉蚧检疫辐照处理的最低吸收剂量》发布。在此期间,辐照处理团队也于2017年向IPPC秘书处提交了国际标准提案,2018年立项,2019年和2021年经缔约方评议后,提交今年CPM大会表决。6年间,该团队及时完成了多轮次的技术资料补充、专家质询回复和答疑等工作,最终完成了该项研究成果的国际标准化,使其成为目前184个IPPC缔约方均认同的国际标准。该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对提升我国在检疫处理国际标准研制领域的影响力,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对外贸易,保护国家生物安全,维护生态平衡等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