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项目

化学品检测领域

发布时间:2022-03-09        信息来源:检科院

  (一)化学品健康危害快速分级与确证技术研究(2017YFF0211200

  1.化学品致突变性自动化检测

  致突变性是化学品对机体遗传物质的损伤,若发生于生殖细胞,其损伤可传递给子代,因此受到广泛重视。细菌回复突变是应用最广泛的致突变试验方法,操作繁琐,重复性操作多,国内外尚未见自动化检测设备的报道,本项目研发的装置填补了国际空白,体现了检测自动化、无人化的发展方向。对研发的细菌回复突变全自动一体化检测仪样机开展了验证和第三方测试评价。已在化学品、药品、医疗器械等安全性评价机构销售10余台,金额超过1000万元。细菌回复突变试验不仅应用于化学品健康危害检测,而且广泛应用于药品、食品、农药、兽药、医疗器械、化妆品等安全性评价检测中,研发装置的应用前景广泛。

  2.动物替代技术

  项目研发14项动物替代检测新技术,应用于化学品致突变性、致癌性、内分泌干扰效应、水生毒性等检测,对化学品毒性测试新物种四膜虫开展了系统的研究,构建了化学品四膜虫毒性测试方法,通过毒性数据对比证明四膜虫比人的细胞系更为敏感,与大型溞敏感性相当,但是具有更高的通量,具有明显的优势。应用建立的内分泌干扰检测技术筛选雌激素相关受体γ(ERRg)活性物质在极低浓度下造成包括血糖代谢紊乱,为解析人类糖尿病发病率逐年提高的问题提出了一条新的重要科学线索,研究弥补了国际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