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果推广

高值特色食品的真实性鉴别与品质识别

发布时间:2021-06-25        信息来源:检科院

  聚焦燕窝、阿胶、乳制品、三文鱼等高值食品,建立了真伪蛋白表征及品质识别的蛋白指纹确证技术,将基于质谱的蛋白组学技术应用于富含蛋白及深加工食品真伪鉴别中,同时建立了基于特征肽段的掺假定量检测方法。研究成果获得2018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2020年大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本成果建立的燕窝真伪鉴别方法在青岛海关、天津海关等出入境口岸,以及燕窝企业进行了广泛应用,保证了货值约1亿美元燕窝产品的质量安全,为维护我国燕窝市场和产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技术判别依据。阿胶制品中动物源性成分检测方法为阿胶企业原料真伪鉴别、产品质量控制和风险监测提供了技术支撑,解决高值食品阿胶的检测鉴别难题,为阿胶行业的有序发展做出了贡献。

  1  燕窝及其掺假物的特征标识定性肽段(A) 阿胶制品中不同动物源性的鉴别(B)

  2  三文鱼新鲜度识别(A) 蜂王浆新鲜度判别(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