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术服务

我中心专家圆满完成赴西藏阿里地区技术援藏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19        信息来源:检科院

  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2021年7月3日至10日在总局科财司组织下,我中心副研究员陈辉、实习研究员仝凯旋赴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技术援藏工作。此次技术援藏共涉及21项工作内容,我院专家完成了此次援藏最具挑战性的阿里地区3项技术援助工作。

  我院两位专家克服5000米高海拔带来的高原反应,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加班加点对阿里地区市场监管局技术骨干进行了的培训。

  西藏阿里地区是祖国最艰苦也是最偏远的地区之一,阿里地区市场监管局质检中心实验室刚刚组建完毕,还处于起步阶段。为做好此次技术援藏工作,陈辉和仝凯旋二位同志在出发前一个半月就开始和阿里地区反复沟通对接,根据实际情况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包括寄送培训要用到的药品、耗材;提前了解和熟悉阿里地区实验室相同型号的仪器和设备;再三梳理要培训的标准方法技术要点;赠送团队编著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指导书籍。尽管出发前编写了详细的培训提纲、做了充分准备,然而,到了阿里实验室,面对几位学习热情高,但技术基础几乎为零的实验员,他们临时增加了培训内容,从编写实验室管理制度,到指导做好实验记录,从仪器设备使用和维护,到农药残留和食品添加剂检验方法关键控制点的学习和掌握,他们不厌其烦,手把手地传授,经过5天近50个小时的悉心指导,使得该单位基本具备了开展农药残留与食品添加剂检测的技术能力,为下一步阿里地区市场局质检中心申请CMA实验室资质认定打下了基础。

  我院两位专家在技术援藏期间的相关工作获得总局科技财务司领导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阿里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致好评。

我中心专家圆满完成赴西藏阿里地区技术援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