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高通量非靶向风险监测方法评价与应用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4-22        信息来源:检科院

高通量非靶向风险监测方法评价与应用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21年4月21日,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在北京组织专家对《高通量非靶向风险监测方法评价与应用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总局食品安全抽检司段永升司长、陈少洲副司长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风险评估中心、中国农科院等单位的7名验收专家对项目进行了验收,由中国工程院任发政院士担任验收组长。

  项目负责人范春林研究员就项目研究内容及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验收专家组就完成情况进行质询及资料审查,一致认为项目承担单位完成了合同中的全部内容,满足所有的验收指标要求,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陈少洲副司长对项目研究内容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项目从方法开发、评价体系建立及方法应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总局抽检司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项目相关研究内容已经在协助总局制定2021年全国四县食用农产品的必检项目,并且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大该技术的推广力度。

  段永升司长高度认可本项目研究成果,他认为作为一项前沿技术,高通量非靶向筛查符合国家对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新技术的需求,而且项目组围绕此技术做了大量工作,很多成果已经初见成效,下一步要在问题发现和快速反应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将相关检测结果与各部门互联互通,及时通报、处置、防控风险、使食品安全监管前移。最后,段司长介绍了韩正副总理在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上讲话的相关内容,并且强调要“大力应用新技术,提高食品检验检测水平,强化技术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