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招聘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中化学性有害物分析技术研究”首席团队博士后招聘启事

发布时间:2022-05-24        信息来源:检科院

          一、单位介绍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CAIQ),是国家设立的公益性检验检疫中央研究机构,直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其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的农业部植物检疫实验所和成立于1979年的中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技术研究所。主要任务是开展检验检疫应用研究以及相关基础、高新技术和软科学研究,着重解决检验检疫工作中带有全局性、综合性、关键性、突发性、基础性的科学技术问题,为国家检验检疫决策、检验检疫执法把关、市场综合监管和质量安全提升提供技术支持提供技术支持,为质量安全科普教育及社会实践培训提供科技服务。

    二、团队介绍

    中国检科院“食品中化学性有害物分析技术研究”首席团队现有成员46名。首席专家中国检科院副院长张峰研究员,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任默多克大学(Murdoch University)博导。

    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和世界科技前沿,服务行业发展需要,近年来在食品安全质谱检测技术领域取得系列进展,系统阐明了食品中有害物的质谱软电离裂解规律,开创了食品中未知有害物的质谱发掘及检测技术;将食品组学引入食品安全溯源领域,开发了过度加工食品的判定及风险溯源技术,推动了食品溯源技术的进步;将分子印迹技术与敞开式质谱离子源融合,研制出高选择性质谱离子源,实现了质谱关键元件的自主知识产权突破。研究方向包括:以现代色谱、高分辨质谱等分析测试技术为基础,结合代谢组学、蛋白质组学、食品组学等,开展食品中未知有害物的质谱发掘、检测技术研究;食品检测高选择性质谱离子源、高特异性检测材料及技术研发;过度加工食品安全全息判别技术研究;食品安全检测成像检测技术研究。

    近五年,团队率领来自全国的50余家高校和科研机构,主持了欧盟地平线2020课题、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科研课题40余项,牵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科研奖励;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3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60多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完成著作6部;授权发明专利23项。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60余人,培养中组部“西部之光”专家1名,全国质检技术骨干30余名。拥有质谱显微镜、三合一高分辨质谱等高端科研仪器设备价值1.5亿元,为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优越条件。

    三、拟开展的研究领域

    现因科研需要,拟在以下研究领域招聘博士后2-3人。

    1. 基于现代色谱、高分辨质谱等食品中未知新型有害物的发掘检测技术研究;

    2. 食品检测高选择性质谱离子源、高特异性检测材料及技术研发;

    3. 基于组学的食品加工过程安全判定及控制技术研究;

    4. 食品安全绿色检测技术研究;

    四、基本要求

    1. 获得博士学位,年龄不超过35周岁(博士毕业不超过3年,应届博士毕业生优先);

    2. 分析化学、食品科学、环境科学或材料及相关专业;具有主持或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相关经验,以主要完成人参与完成过大型科研课题、并取得显著科研成果的优先;

    3. 有扎实的中英文科技论文写作功底,在相关领域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过3篇以上学术论文,或发表过SCI二区以上学术论文;

    4. 热爱科研工作,有活跃的学术思维和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善于沟通与交流,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严谨的科研态度等科研人员所需的品质。

    五、岗位职责

    1. 参加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申报及实施;

    2. 完成科研成果,包括发表SCI论文、制定国家标准、申请发明专利等;

    3. 协助指导研究生;

    4. 协助完成技术支持等工作。

    六、薪资待遇

    1. 博士后基本工资每年不少于20万元(含五险一金),发放住房补贴2000元/月,提供三餐。除上述基本工资外,根据个人业绩和工作表现,给予年终绩效补助。其他福利待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中国检科院相关规定执行。

    2. 提供优越的科研平台和实验条件,协助申请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课题等。

    3. 按国家博士后政策办理北京落户。博士后在站期间,子女可享受当地常住居民子女入学、入保的同等待遇。

    4. 获得重点资助并期满考核优秀的博士后,出站后可优先推荐进编留院工作。

    工作地点: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南路11号。

    七、应聘材料及应聘方式

  1. 招聘时限:长期有效

  2. 详细的个人简历(本、硕、博教育经历,博士期间参加的主要科研及相关工作、博士论文的主要内容、发表论文、获奖情况等详细信息)及2封推荐信(含博士导师推荐信);

    3. 学历、学位证书和获奖证书复印件等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4. 代表性英文论文全文1篇;

    5. 简要的博士后期间研究计划和未来规划。

    有意向者请将相关资料发送至电子邮箱:yunxie_whu@163.com(邮件标题注明:应聘博士后+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