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我院成功承办2022年市场监管科普讲解比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2-11-10        信息来源:检科院

/images/tpxw/2022/11/10/1668043193992011804.jpg

  11月4日,由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财务司主办,我院和中国标准出版社共同承办的2022年市场监管科普讲解比赛决赛在亦庄院区举行。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财务司一级巡视员朱为亮、我院林祥梅副院长、中国标准出版社总编辑岳善勇出席比赛并致辞。

  本次比赛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市场监管系统各单位纷纷积极组织参与,预赛阶段共106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专家评审,有20名选手突出重围,入选了此次决赛。比赛过程非常激烈,选手们用优异的表现,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普盛宴。

  比赛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分为自主命题讲解和评委问答两部分。在自主命题讲解部分,选手围绕比赛主题,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为主,涵盖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等多个知识领域,生动的讲解了众多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消费品安全等热点科普问题。问答环节,评委根据选手讲解内容结合当前科技热点随机提问,极大的考验了选手们的基础知识储备和现场应变能力。最终,经过激烈的竞争,根据评委的现场评分,共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本次比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中国标准出版社、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国家天文台、国家林草局等单位的专家作为评委,为选手和观众奉上了精彩的现场点评。

  科普讲解比赛是总局科技周重点活动之一,总局成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了4届。此次决赛的成功举办,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市场监管科技知识、宣传市场监管科研成果,选拔优秀科普人才的同时,将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紧密结合,为进一步讲好市场监管故事,提升科普传播水平筑牢根基,有力动市场监管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用之于民、惠及于民,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