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病原体核酸现场快检一体化技术

发布时间:2021-05-13        信息来源:检科院

  一、技术特点

  经“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重点专项《高频跨境生物多目标高精准检测技术研究》资助,研发一种基于聚合酶螺旋反应(Polymerase Spiral Reaction, PSR)的现场型核酸恒温扩增技术。将现场型智能恒温仪与PSR技术相结合,开发出了病原体核酸现场快检一体化技术,包括样本现场简便处理、PSR扩增、检测试剂常温化、核酸检测可视化,实现了核酸检测简便化、现场化。

  基于聚合酶螺旋反应的核酸等温扩增新技术,核酸检测时间缩短到半小时之内。PSR技术在结核菌检测中的临床应用,与荧光PCR方法相当。被称为中国式的gene-expert剂型。

  二、装置配置

病原体核酸现场快检一体化技术

  三、技术推广与成果应用

  1、《国境口岸鼠疫耶尔森菌聚合酶螺旋恒温扩增检测方法》行业标准发布实施

  经过实验室间试用评价和实践应用;鼠疫菌PSR检测技术已通过行业标准(SN/T 5109-2019)发布、实施。

病原体核酸现场快检一体化技术

  2、已研制成配套的试剂盒

  包括结核杆菌、军团菌、霍乱弧菌、炭疽菌、鼠疫菌、土拉菌、钩端螺旋体、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O157、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弧菌、肉毒杆菌等现场型核酸检测试剂盒。

  3、在全国口岸重要传染病排查技术操作培训班上技术推广

  为防控传染病的传入传出,原质检总局卫生司举办全国口岸重要传染病排查技术操作培训班。在全国口岸重要传染病排查技术操作培训班上,采用项目研制的PSR装置及试剂盒开展技术培训,为口岸现场快速筛查提供技术手段。

病原体核酸现场快检一体化技术

  4、在国际上进行应用

  建立的PSR技术及相关试剂盒在海关总署组织的“一带一路”中俄、中蒙鼠疫现场监测中进行应用,检测193份鼠体样本,未发现假阳性;研制的新型霍乱核酸检测系统,已装备原质检总局赴赞比亚防控霍乱卫生检疫工作组,应用于国际卫生检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