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术园地

关于黄热病,你要知道的几点

发布时间:2016-03-21        信息来源:检科院

  中国13日确诊了首例输入性黄热病病例,患者男,浙江籍,32岁,常年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38发病,39归国,310入境就诊。目前,患者出现肝肾功能损害,病情较重,正在积极救治中。

  1什么是黄热病?   

关于黄热病,你要知道的几点

(埃及伊蚊)

  黄热病(yellow fever),是黄热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经伊蚊传播。

  黄热病潜伏期36天。多数受染者症状较轻,可仅表现为发热、头痛、轻度蛋白尿等,持续数日即恢复。重型患者只发生在约15%的病例。至今尚无特效疗法。

  由于黄热病的死亡率高及传染性强,已纳入世界卫生组织规定之检疫传染病之一。

  2黄热病的流行史?

  人类记载的第一次黄热病流行发生在1648年的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此前在加勒比海地区已有该病存在。1719世纪该病通过交通运输、人员流动传人北美和欧洲后,成为美洲、非洲及欧洲部分地区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曾造成人群大量死亡及部分社会活动瘫痪。20世纪后,黄热病开始在中、南美洲及非洲形成地方性流行。20世纪60年代以来,非洲和南美洲的黄热病暴发一直未曾中断。据估计仅非洲大陆33个黄热病地方性流行区国家其每年的病例数应有20余万。

  3当前的黄热病流行区域有哪些?

  1987-1991年,全球共向WHO报告发生黄热病18,735例,死亡4,522例,为1948年以来最高。实际发病更为严峻,WHO估计,全球每年黄热病发病人数达 20万例,死亡数高达3万例,这可能与气候变暖及社会环境等变化引起的埃及伊蚊分布和密度增加及这些国家易感人群中黄热病疫苗免疫接种覆盖率较低有关。

  2002 年,仍有冈比亚、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科特迪瓦、加纳、布基纳法索、贝宁、尼日利亚、苏丹、喀麦隆、加蓬、刚果、安哥拉等 14 个非洲国家和法属圭亚那、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巴西、玻利维亚等 7 个南美洲国家被 WHO列为黄热病疫区。

  4黄热病的传播特征是什么?

  黄热病病毒是一种黄病毒属虫媒病毒,主要经伊蚊传播,人对本病普遍易感。它将病毒从一个宿主传播到另一个宿主,主要是在猴与猴、猴与人以及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

  有三类传播链:

  森林型(或丛林型)黄热病:以疫源地形式通过猴- - 猴传播循环;

  中间型黄热病:半家居环境中的蚊子(在野外和房屋四周繁殖)感染猴子和人;

  城市型黄热病:主要传染源是人。

  本病一般呈散发,如果媒介蚊虫的大量繁殖、感染,可在人群中引起暴发流行。

  5此次黄热病疫情在京的传播风险大不大?

  黄热病属于蚊媒传播疾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叮咬感染;而北京市无埃及伊蚊且我国不属于伊蚊主要分布地区。监测显示,近三年来,伊蚊仅占北京市捕蚊总数的3%左右。另外,目前北京气温低,未进入蚊媒活跃期。因此,此次输入病例引发传播并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低。

  6为何要接种黄热病疫苗?   

关于黄热病,你要知道的几点  

(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

  疫苗接种是预防黄热病的一项最重要的措施。在疫苗接种覆盖率低的高危地区,及时识别并通过免疫接种来控制疫情,对预防疾病流行至关重要。要防止在整个受感染地区出现疫情传播,在有感染风险的人群中,疫苗接种覆盖率必须至少达到6080%

  黄热病疫苗既安全又具备可负担性。在10天内可使80%100%的人获得黄热病有效免疫力,在30天内使99%的人获得免疫力。一剂黄热病疫苗足以达到持续免疫、终生防护的效果,不需要加强剂量疫苗注射。严重副作用极其罕见。

  旅行者,尤其是从非洲或拉丁美洲前往亚洲的旅行者,必须有黄热病疫苗接种证明。如因身体原因不能接种疫苗,按照《国际卫生条例》规定,必须由有关当局出具证明。

    (卫检所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