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术园地

马达加斯加发生鼠疫疫情,如何认识和预防鼠疫

发布时间:2017-10-09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17年8月至今,马达加斯加卫生部已通报231例鼠疫病例, 33例死亡病例。其中大部分病例为肺鼠疫病例。

  1.鼠疫

  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的一种传染病,鼠疫杆菌是一种人畜共患细菌,通常存在于小型哺乳动物及其跳蚤体内。

  2.鼠疫的传播途径

  鼠疫可以通过跳蚤叮咬在动物之间传播。人类可以通过被鼠疫杆菌感染的跳蚤叮咬、与受鼠疫杆菌感染的材料直接接触或吸入含鼠疫杆菌的飞沫感染。

  3.鼠疫类型

  根据感染途径不同,鼠疫可分为如下三种:腺型、败血型和肺型。

  4.流行区域

  鼠疫是马达加斯加的地方病,在每年的流行季节(在九月到次年四月之间)几乎都会有病例(主要是腺鼠疫)报告。但是,目前报告的肺鼠疫暴发出现在鼠疫疫情非流行区且首次出现在人口稠密的城市。

  5.世界卫生组织旅行建议

  鼠疫是马达加斯加的地方病。马达加斯加同样流行疟疾,在前往马达加斯加时,应当考虑WHO推荐的抗疟预防措施。

  对于前往马达加斯加的国际旅行者而言,感染鼠疫杆菌的风险通常很低。不过,旅行者在疫情流行的农村地区可能会有感染风险,特别是野营、打猎或者与啮齿动物接触。旅行者应当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的区域,避免接触死亡动物、感染组织或材料,同时避免与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密切接触。

  如果突然出现以下症状:发热、寒战、淋巴结疼痛和炎症或者伴咳嗽和/或血痰的呼吸急促,旅行者应当立即就医。除非医疗专业人员有此建议,否则旅行者不必携带抗生素并将其视作预防药物。仅密切接触鼠疫病例或者具有其他高危暴露条件者(比如被感染跳蚤叮咬或者直接接触感染动物的体液或组织)才推荐采取预防性治疗。从马达加斯加返回时,旅行者应当密切注意以上症状,如果出现症状,则必须寻找医疗帮助,同时把去往马达加斯加的旅行史告知医生。

  (卫检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