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李莉副院长出席美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FDA合规认证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9-06-18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19年6月13日,由我院和NSF International联合主办的美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以下简称FSMA)FDA合规认证宣讲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宣讲会旨在推广FSMA,帮助、指导和规范中国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实施FDA合规认证,研讨FSMA在建立、实施与认证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共同促进食品安全和认证事业的发展。来自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中国工作组、家乐福、Godiva、Aramark、Sodexo、顶新集团、光明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认证机构、新闻媒体共70多家企业近1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即《Food Safety Modernization Act》,简称FSMA,是由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所颁布的一系列法规,适用于产品在美国销售的食品生产、加工和包装、储存人类食品和动物食品的食品企业,包括美国国内企业和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企业。FDA合规认证即是以FSMA配套法规和FDA其它相应法规作为审核依据,FDA合规认证为中国的食品生产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提供了食品安全保证,提升企业在美国食品市场的竞争力。

  会上,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中国工作组首席顾问车文毅先生受邀致辞,他表示中美两国对FSMA法规及认证的研究意义重大,相信中美贸易一定会正常化。

上海海关企管处郝为民副处长就FSMA相关问题与与会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

李莉副院长出席美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FDA合规认证宣讲会

  李莉副院长代表主办方致辞,表示要与获得FDA合规认证资质的机构大力合作,并将检科院在FSMA应对领域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深入介绍。

  NSF Internationa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evan Lawlor先生介绍了NSF International的公司情况和食品认证在美国的形势。

  NSF International高级副总裁Tom Chestnut先生就FSMA在美国的认证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析。

  我院HACCP中心王欣、NSF International林伟、张帆分别就FSMA立法背景、FDA合规认证类型和作用及认证流程进行专题演讲。

  为了满足企业需求,宣讲会后举办了美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人类食品预防性控制措施人员资质培训,本课程是由食品安全预防控制联盟(FSPCA)开发的获FDA认可的标准课程,由FSPCA认可的持证讲师进行授课,参加并完成课程的学员将获得美国FDA认可的FSPCA颁发的“具备预防控制措施资质的人员”(PCQI)资质证书,可以为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计划,使食品出口企业符合美国FDA法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