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测体温新科技:3米内误差不超过0.2℃

发布时间:2020-02-15        信息来源:检科院

  返岗复工在即,嫌公共场所排队量体温麻烦?怕电子测温仪不准?别担心,中国检科院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研究出的硬核技术,抓取体温异常者,不仅有温度还有速度。

  不信,看视频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随着学生开学、企业复工复产日期逐渐临近,各地都将迎来大规模人员流动,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人员流动和人群聚集,有效防控疫情传播,巩固战“疫”成果?带着这些问题笔者电话联系了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负责人。

  该负责人告诉笔者,疫情出现以来,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统筹部署,院属企业中检国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动出击、精准发力,针对疫情防控紧迫需求,充分发挥中国检科院科研成果以及自身研发优势,推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新产品——综合疫情防控系统。该系统融合5G和AI人工智能等最新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能够在各种常见温湿度的工作环境下,在28℃~45℃的温度测量范围内,中远距离多目标测温,最大测温感应距离达3米,测温一致性不超过±0.2℃,大幅提高测温人群通行效率和测量准确度,真正做到用科技赋能疫情防控。

测体温新科技:3米内误差不超过0.2℃

  该负责人另外介绍,综合疫情防控系统是中检国控集团,联合智检(苏州)生态科技公司、杭州富集生物科技公司、杭州墨远信息科技公司,在中国检科院病毒气溶胶采集富集关键技术基础上,将生物有害因子自动采集与极速监测一体化系统,集成5G+热成像测温设备,共同推出的综合疫情防控系统。

  该系统由“热成像”和“气溶胶”两部分组成,通过热成像设备监控流动人员体温,并结合生物识别、视频智能分析、生物气溶胶在线光谱筛查、在线核酸鉴定等技术手段,帮助高密度人员流动场所(如:医院、校园、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机场口岸等)的工作人员快速定位体温异常者,可将流动人群体温检测和通行效率提高10倍以上,实现了对人流通行区域空间内传染源真实存在水平的在线监测。目前,已部署浙江省人民医院等场所,以应对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中国检科院还支援武汉前线6台病毒气溶胶采集富集仪,用于疫情中心武汉方舱医院、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等新冠肺炎病例收治场所的空气病毒采样检测应急工作,支持医务工作者进行新冠肺炎感染监测防护和环境病毒溯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