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冬奥保障战线上的市场监管“科技尖兵”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保障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3-24        信息来源:检科院

  3月13日,北京冬残奥会正式落下帷幕,“双奥”记忆温暖永恒。

  回首2022年春节,注定不同寻常。新春遇上冬奥,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北京2022年冬奥会如何安全顺利举办,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作为在重大疫情防控、重要国际会议赛事保障和食品安全事件应对中发挥了重要科技支撑作用的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以防疫保障、食品安全保障、食源性兴奋剂检测为核心,切实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发挥技术优势,为北京冬奥会的安全筹办贡献了一份力量。

  严防风险 为冬奥会提供防疫保障

  被全世界“花式”点赞的冰雪盛会,有一群人在背后默默付出。

  接到对供奥食品冷库进行新冠和诺如病毒采样检测的任务后,中国检科院卫检所采样人员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模式,赶赴现场分工协作,样本采集、信息录入、更换采样管、更换拭子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低温冷库中,采样人员的手冻僵了,视线被哈气模糊了,稍事调整后继续工作。

  一份责任,一份初心,一份担当。自冬奥会测试赛开始,中国检科院卫检所病原微生物团队就对接收到的冬奥会集体供餐盒饭样本进行诺如病毒GI/GII型、星状病毒、A组轮状病毒、札如病毒、腺病毒的检测,涉及北京朝阳、海淀、顺义、延庆共11个企业。随后,该团队陆续完成了涉及冬奥保障的60家酒店、20个场馆诺如病毒和新冠病毒样本采集,对50余家定点供应企业餐食开展了日常监测。

  冬奥会测试赛期间,中国检科院卫检所消毒检测评价团队还完成了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馆的消毒效果评价工作,有效保障了冬奥会的疫情防控效果。

  科技赋能 为冬奥会食品提供保障

  作为重头保障工作之一,冬奥期间的食品安全备受关注。如何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打造硬核屏障成为重中之重。

  中国检科院首席专家张峰研究员被市场监管总局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组委会聘任为北京冬奥会食品供应安全工作协调小组专家组专家,参与对食品供应安全全局性和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决策预案;对食品供应安全重点专项开展研究论证,提出意见、建议和方案;对食品供应安全保障工作中突出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对策和建议;协助监管部门开展现场检查;参与冬奥会食品检验检测、追溯及食源性兴奋剂防控工作。

  为发挥智慧监管效力,推进北京冬奥会相关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和快速检测方法的制修订,作为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秘书处承担单位,中国检科院积极组织并推进服务北京冬奥会相关食品补充检验方法(BJS)和食品快速检测方法(KJ)的制修订;发布《食品中吗啡、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和蒂巴因的测定》等3项补充检验方法和《食品中吗啡、可待因的快速检测》等3项快检方法;已报批《植物源性食品中去甲乌药碱和曲托喹酚的检测》等两项补充检验方法。

  在此期间,中国检科院综合检测中心先后承担了市场监管总局、北京市和张家口市专项供奥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尤其是春节期间,共计有113人次加班加点,圆满完成对供奥食品生产企业、驻地酒店等1000余批次产品检测任务,有效保障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食品安全。

  精准有效 对冬奥会食源性兴奋剂提供检测

  食源性兴奋剂指来源于食品中的兴奋剂,包括一般性食品及保健食品从生产到加工过程中天然存在或故意添加而残留的兴奋剂成分。如果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食用含有兴奋剂成分的食品,不仅会对比赛公平性和个人名誉造成损害,还会对我国食品安全形象造成负面影响。目前,来源于肉类食品的饮食污染、其他食品或药物误服而导致的食源性兴奋剂困扰事件较多。

  作为检验检测检疫行业“国家队”,中国检科院应此需求开发了食源性兴奋剂高通量检测技术,并以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食源性兴奋剂类药物多组分检测方法研究》为依托,参与对动物源性食品中7大类63种兴奋剂类药物检测方法的开发和验证,开展了200个动物源性食品中内源性食源性兴奋剂本底值调查分析,为北京冬奥会食品安全保障提供了本底基础数据,为冬奥食品安全提供了科技保障。

  由于食品基质复杂多样,食源性兴奋剂种类繁多,容易发生假阳性或者假阴性现象,中国检科院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承担了13种食源性兴奋剂检测项目中多巴胺与肾上腺素两种指定检验方法的实验室内验证工作,构建了100批次动物源性食品及原材料中内源性食源性兴奋剂本底值数据库,加强了供奥食品的食品安全管理与风险防控技术支撑能力。此外,针对冬奥食品中未知兴奋剂,该院专家团队开发了一种用于同时分析婴幼儿配方奶粉中27种β-受体阻断剂的UPLC-Q-Or bitr ap HRMS快速筛查方法,并对此类物质的质谱裂解规律进行了分析,可用于同类结构未知兴奋剂的筛查确证,为冬奥食品中未知兴奋剂的发现和确证提供了技术支撑。

  保障北京冬奥会,是一场硬仗,也是一次大考、一次检阅。中国检科院凭借一套强服务、高科技的“组合拳”,为北京冬奥会的疫情防控保障、食品安全保障、食源性兴奋剂检测提供了扎实的技术支撑,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中国检科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秉承“强院大市场”的发展思路,勇担社会责任,持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紧密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社会提供更多公正、权威、精确的检测技术服务,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保障食品安全和工业消费品安全、保护市场领域生物安全等方面发挥更多的科技支撑作用。

  转载自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