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李新实院长率团出访比利时、葡萄牙和巴西

发布时间:2019-10-30        信息来源:检科院

李新实院长率团出访比利时、葡萄牙和巴西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度推进、中巴《2015年至2021年共同行动计划》逐步落实,我国与欧盟、巴西的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同时,欧盟和巴西高度重视对华贸易,在工业与消费品、食品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研究、检验检测和实验室共建等领域提出合作需求。根据我院出访工作安排,应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RC)、葡萄牙食品安全和经济管理局(ASAE)和巴西BRF集团公司的邀请,李新实院长率团于10月17日至26日前往上述三国执行工作访问任务。

  在葡萄牙期间,代表团访问了食品安全和经济管理局(ASAE)及其国家实验室,ASAE通过监督和预防违法行为以约束经济活动和维护食品安全。李新实院长与AESE总督察Pedro Portugal Gaspar先生等,就食品安全司法鉴定、食品安全与经济犯罪、食品检测与溯源技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会谈;双方还就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葡贸易活动和两国中小企业提供检测和溯源服务达成合作意向。代表团在ASAE国际事务部主任Fernanda Alvarr?o女士的陪同下,前往ASAE国家实验室参观,并与实验室主任Jesus Tavares女士及其团队等,就食品安全前沿检测技术研究、食品与葡萄酒防伪检测技术开展了深入研讨。

  在巴西期间,代表团访问了巴西BRF集团公司全球总部、质量控制部和研发中心。BRF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之一,具有较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并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国际与社会共治。在BRF总部,李新实院长与BRF全球副总裁Neil Peixoto先生进行工作会谈,双方就共同在食品安全全球倡议(GFSI)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进行了交流,并就食品安全质量控制体系和中国标准的合规问题进行了探讨;双方将在食品检测和溯源、禽肉贸易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双方长效工作机制。代表团在BRF全球合规事务负责人Guilherme Bez Marques先生的陪同下,前往质量控制部和研发中心进行交流。在质量控制部,负责人Carolina Wagner先生介绍了BRF食品质量控制体系,双方就食品安全国际前沿技术进行了交流;在研发中心,主任Lucas Welter先生介绍了BRF的产品研发情况,就目前中巴贸易面临的食品安全问题与代表团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比利时期间,代表团访问了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RC)总部和基尔实验室。JRC是欧盟委员会的科学研究支持机构,为欧盟的政治与经济社会决策提供支持,与检科院在工业与消费品质量安全领域建立了长期工作机制。在JRC总部,代表团与JRC健康、消费者和参考物质部主任Elke Anklam女士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商议续签合作协议有关事宜,拟定在工业与消费品质量安全领域的合作计划。代表团在Elke Anklam女士的陪同下,在基尔标准物质实验室调研,与科研和技术部门项目负责人Hakan Emteborg先生及其团队进行了工作会谈,并就实验室标准物质研发和消费品质量安全研究和检测领域达成了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