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 院士风采

中国检科院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08-30        信息来源:检科院

   2019年8月29日下午,根据《关于认真开好总局直属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要求,我院召开了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刀刃向内,深入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检验检疫科研机构奠定基础。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第17督导组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树军一行3人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张立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为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领导班子成员会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深入谈心谈话交换意见、全面梳理检视问题、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把此次会议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

  会上,张立书记通报了2018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整改落实情况。李新实院长代表领导班子深入检视查找出的主要问题,从四个方面深刻剖析问题成因,并结合全院改革发展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提出着力在学懂弄通上持续深化、着力在整改效果上持续深化、着力在党建引领上持续深化、着力在正风肃纪上持续深化等四项整改措施。随后,按照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的要求,李新实院长带头进行自我检视剖析,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检视剖析,严肃开展自我批评。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班子成员之间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入有效的相互批评。大家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王树军副书记在点评讲话中对我院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主题突出,程序规范,组织周密,严肃认真,取得了预期效果。一是主题突出,既是一次严肃的政治体检,又是一次主题教育的成效检验。二是准备充分,规定动作到位,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保障。三是聚焦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刻剖析、检视不足。四是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间坦诚相见,直面问题,较好地运用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五是整改落实有针对性,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整改时限,为下一步抓好问题整改打下了坚实基础。王树军副书记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标中央的决策部署,对标总局的职责要求,对标大市场监管的责任,对标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要求,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履职尽责,团结奋进,大胆创新,深化改革,做出新作为,实现新发展。二是以更高标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标准地创新党建方式,做好科研单位党建与业务的结合。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加强纪律建设,做好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打造忠诚、担当、干净的干部队伍。三是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充实完善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检视剖析材料,在适当范围内完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通报;进一步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整改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整改落实时限,确保整改取得成效。

  李新实院长做了表态发言,一是感谢王树军副书记的精准点评和鞭策鼓励。领导班子一定认真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王树军副书记提出的相关要求。二是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正确对待批评,保持和谐团结。要将批评作为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动力,努力维护班子团结,继续保持发扬相互配合的传统。三是充实完善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检视剖析材料,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的通报。四是班子成员要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紧盯整改落实的每一个环节,按照整改时限和具体要求,将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以整改促工作,以整改促发展,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调整定位、整合资源,推动我院转型和发展,推动我院2019年重点工作的落实。

  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人以及纪检监察专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