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我院研制的两项国际植物检疫措施标准近日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26        信息来源:检科院

  国际植物检疫措施委员会第十五次大会(CPM-15)于2021年3月16、18日和4月1日在线上举行,通过了国际植物保护公约(IPPC)第44号(气调处理用作植物检疫措施的要求)和28号的7项附件标准,并于近日发布。其中,PT38(桃小食心虫辐照处理)和PT33(橘小实蝇辐照处理)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广州海关的辐照处理科研团队研制完成,是我国首批全面参与完成的检疫处理国际标准,历经桃小食心虫、橘小实蝇检疫辐照处理技术指标研究——SCI论文发表——提出标准草案——国际检疫处理技术专家组(TPPT)评估——补充资料——IPPC立项——质询与答疑——发布草案——成员国首轮评议——质询与答疑——成员国次轮评议——质询与答疑——CPM大会表决通过等过程。

  这两项国际标准的建立,得益于我国检疫处理研究的国际化及全面参与TPPT等专家组,标志着我国的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已迈入国际先进行列,国际话语权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环境友好型检疫处理标准的实施对于完善检疫处理技术体系,维护食品安全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意义重大。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 詹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