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动态

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揭牌暨正式建设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1        信息来源:检科院

  5月26日上午,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揭牌暨正式建设启动仪式(以下简称“揭牌仪式”)在中山火炬开发区顺利举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名誉院长张晓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首任院长张玉奎,广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国平,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市长危伟汉,中山市委副书记陈文锋,市委常委、秘书长李长春,我院李新实院长、李文涛副院长等领导出席了仪式。

  中山市市长危伟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设立是中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充实大湾区科研创新平台,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带动相关产业补链、强链、拓链。结合当地健康医药产业集群优势,大湾区研究院也将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研技术领先企业方面发力,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新高地。他指出,中山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发展,在项目建设、运营和研发扶持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服务,在创新创业、人才保障、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优厚便利的政策支撑,在后续深化合作、加强国际国内交流等方面创造有利条件。

  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名誉院长张晓刚在讲话中指出,成立大湾区研究院,是中国检科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市场监管、食品安全、生物安全等方面检验检测认证专业服务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他提出,标准化创新正是中国不少产业共同面临的挑战,必须通过技术创新的手段去改变自己的现状,一定要靠科技创新做标准的主导者。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级检验检测检疫科研实力,促进大湾区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高。

  李新实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参与大湾区建设、服务大湾区发展是中国检科院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中国检科院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中国检科院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建设,把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作为“十四五”到2035期间检科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倾力推进,将全力打造“顶天、立地、赋能、育人”的创新型研发平台。他指出,大湾区研究院将按“四高”的标准建设:一是高起点定位。坚持“立足湾区、辐射全国、服务全球”的发展定位,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形成支撑大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基础设施示范高地;二是高质量布局。要设立一批重点实验室和创新服务平台,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特色研发创新平台;三是高效率运行。坚持市场导向和需求导向,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打造“政产学研资”深度融合、资源优势高度整合、运行机制极度灵活的新型研发机构;四是高价值追求。强化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未来十年计划孵化100家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培育3-5家企业在“二级市场”上市,形成千人规模的创新研发团队。他强调,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要用脚踏实地、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加强协调,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努力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引领平台、成果转化孵化示范平台、助力湾区高质量发展功能平台,为火炬区、中山市和大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揭牌仪式上,李新实院长为张晓刚先生、张玉奎院士颁发了名誉院长和院长聘书;李新实院长、李文涛副院长、广东省科技厅张开升副处长、中山火炬开发区党工委李磊坚副书记共同为首批落地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产品环境健康安全研究中心、特殊食品安全研究中心、贵细中药材质量安全研究中心、化妆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团队授牌。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副会长王智永,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大健,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唐朔等60余名嘉宾出席活动。我院办公室、科技管理部、中检国控科技集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