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活动

中国检科院2023年科技周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6-08        信息来源:检科院

  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的全国科技活动周(以下简称“科技周”)日前正式落下帷幕,为广大公众带来了独特的科技体验。为进一步做好检科成果普及和质量安全教育宣传工作,科技周期间,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通过“云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特色科普活动,广泛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

  5月16日,我院举办第二届科普短视频大赛,围绕“食品安全、质量安全、生物安全”等公众关注的热点,共有22个科普短视频作品参加评选及展播活动,包含科普讲解、实验展演、动画视频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助力增强公众质量安全意识。

  5月23日,我院化妆品技术中心协助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化妆品产品现场抽检和相关科普宣传工作,并联合发布选购科普提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儿童化妆品产品时需根据年龄段进行选择,要认准“小金盾”标志。

中国检科院开展2023年科技周活动  

  5月24日,我院举办“检科大讲堂”,特邀市场监管总局科财司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专题讲座。除了对科普相关法律法规解读外,本次讲座还对科普活动和相关注意事项等实用性内容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地交流与经验分享。

中国检科院开展2023年科技周活动

  5月26日,人大附中经开学校国际部的34名师生深入我院,聆听“中小学生食品安全常识、多姿多彩的昆虫世界、狂犬病与入侵生物”专家科普讲座,并来到植检所昆虫实验室,观察实体标本,还参观了化妆品中心实验室了解检验检测仪器设备的原理和用途。研学实践活动让学生们走出校园,走进实验室,近距离感受科学魅力,体验科研氛围,激发求知欲和探索精神。

中国检科院开展2023年科技周活动

  近年来,“新食品原料”一词不断出现在媒体与大众的视野中,但很多人对新食品原料却还很陌生。5月30日,院综合检测中心通过线上科普大讲堂的形式介绍了新食品原料相关内容,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及合作企业普及了新食品原料相关概念、来源和种类、新食品原料管理情况的变革和发展以及新食品原料申报审批要求等内容。共有80余人参与了科普宣讲活动。

  此外,科技周期间,我院还利用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食品安全、消费品安全相关科普视频和消费提示等,进一步扩大科普受众,将检科声音传播得更远。